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建议淘汰粗放型垃圾处理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3:12:20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环卫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淘汰粗放型垃圾处理方式 。

建议指出,伴随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环保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生产量约为1.856亿吨,如果用载重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这些垃圾,所用卡车长度近50.4万公里,能绕赤道12圈。

谢智波说,垃圾处理基本上分为:填埋、焚烧、堆肥三种的处理方法。其中,填埋是大量消纳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效方法,并且工艺简单、处理量大,处理费用低,是目前我国城市垃圾集中处置的主要方式。但是,我国许多城市的垃圾仍旧大多采取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填埋的垃圾也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残留着大量的细菌、病毒,潜伏着重金属污染等隐患。此外,其垃圾渗漏液还会长久地污染地下水资源,会给子孙后代带来无穷的后患。

因此,谢智波建议取消粗放式不卫生的垃圾填埋场,倒逼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实施的步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