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欣欣:应加大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3:12:20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林欣欣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应加大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建议指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了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在全国各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创造了更多的创新创业成果。无论是激励大众的创新积极性,还是保护创新成果,都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林欣欣说,2015年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特别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已从整体谋划转入具体实施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具体实施,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理顺的关系和体制机制的障碍。

为了进一步筑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体制机制根基,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在知识产权制度协调运作和规范调节的基础上,林欣欣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一、在法律制度方面,研究完善细化相关法律。如对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和国防等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创造者、传播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利益平衡,保护创新创业成果。

二、加大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力度。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为专利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提供了平台支撑。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就必须继续加大平台建设的力度,建设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平台体系。

三、大力提升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服务水平。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切实保护创新创业者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特别是对我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他们经济能力、维权能力普遍较弱,在知识产权维权能力方面更需要依靠国家加大执法维权保护力度来维系。避免知识产权维权案件因创新成果时效性在旷日持久的审理中尽失,挫伤了创新者积极性、创造性。

四、建立知识产权信用制度。将知识产权侵权的信息纳入到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立维权预警机制、惩罚性赔偿机制等等,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