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应注重心理健康 全面防范校园欺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3:12:20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在会上提交建议时说,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屡屡发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建议注重心理健康,全面防范校园欺凌。

建议指出,今年2月27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杰接受采访时透露,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 1881 人,校园欺凌案件的特点:有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抢劫、聚众斗殴等几类,其中伤害类和侵财类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在涉案主体方面,性别上,校园暴力以男性为主,女性中学生涉及聚众暴力伤害犯罪成为新的增长点,中学生在涉罪未成年人中占比较高;在作案手法上,作案动机的简单性和突发性明显,拉帮结派,恃强凌弱现象较为突出。

翁国星指出,造成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屡屡发生的主要原因有:独生子女时代,被过分溺爱的青少年形成自我攀比的心理、无视他人的感受等不良心理;农村有不少留守儿童,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顾及他们的感受,也缺乏交流。有时孩子们在学校受欺负了,回到家中也无人倾诉,导致扭曲的异常心理的产生;社会价值观的变化,老师没有得到社会及学生应有的尊敬;对黑恶势力、暴力游戏与灰色文学的认同与膜拜。

校园欺凌事件,不全是学生品德问题,部分原因是学生有心理障碍,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翁国星说,儿童难以自控的病态,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在医学上被称为“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ADHD常见于学龄期儿童,但有7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30%的患儿症状将持续到成年期。ADHD是遗传、环境和神经生物学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一种影响终身的慢性神经发育疾病。

翁国星介绍,据国外报告,ADHD发病率约占学龄儿童的3%-10%。我国七项主要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ADHD患病率为4.31%~5.83%,估计全国约有患儿1461万~1979万人。国内知名ADHD专家估计,目前仅5%ADHD被诊断并接受治疗。小学是ADHD治疗的最佳阶段,所以教师和家长要充分了解这种疾病,及早识别,实施早期干预,配合开展药物治疗和行为治疗,将帮助引导这部分学生主动学习,建立自信,合理人际交往,健康成长,从而踏上正轨,回归社会。

因此,翁国星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在强调法律制裁时,不要忽略心理健康的治疗。当严重欺凌行为归入社区矫正管理时,管理人员要有心理学相关知识。并制定系列心理治疗计划。

二、鉴于小学教师及家长在儿童ADHD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在学校心理卫生工作基础好的和精神疾病防治能力强的东部大、中城市率先开展教师和家长ADHD知识培训工作。

三、切实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积极心理品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特别要关注学生有无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情绪反常、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及产生的原因,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四、强化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校园周边地区安全防范工作。把学校周边作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加强组织部署和检查考核。

五、建立学校、家庭、社区(村)、公安、司法、媒体等各方面沟通协作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防止媒体过度渲染报道事件细节。要依托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设自护教育热线,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公益律师、志愿者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护教育、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