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15载 基层代表章联生心系民生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13:06:31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履职15载 基层代表章联生心系民生热点

中新网记者 徐德金

章联生讲的最多的就是扶贫帮困和生态环境问题了。每次上全国两会,跟他熟悉的记者总会问他:今年什么话题?有的还打趣道:诗写了吗?

章联生是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在他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西安社区叫西安村,他是村支部书记;从村支部书记到社区党委书记,他干了30年。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章联生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之一,他关注的话题都离不开民生,以及与闽西息息相关的事情。3月初甫抵北京的时候,记者便问他“今年有什么议案和建议?”他笑说是关于闽西革命老区扶贫的。记者追问,今年有写诗吗?他摆摆手,却说“正在写正在写”。

章联生带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三份建议分别是支持龙岩老区教育发展、设立民间借贷中心、加强土楼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记者翻阅他的这些建议内容,感觉都言之有物,建议有所本、有所据,非隔空抓药,或无痛关痒。

近年,龙岩民间借贷纠纷、官司层出不穷,个别案件波及甚广,影响甚巨。章联生有感于此,建议设立民间借贷中心。他认为,由于民间借贷容易引发资金恶性循环,可能纵生诸多社会问题,与其任其在灰色地带运行,不如促进民间借贷行为向公开化、规范化和阳光化发展。

在章联生1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他已经不知道提过多少议案、建议。比如,他呼吁重视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小城镇建设生态保护问题、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等。除了内容接地气,他的发言也很生动、活泼,比如,说到农民的困难和出路时,他称“困在家里就是难,走得出去才有路”,是“有掌声的发言”。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中,有多位来自基层的中共村支部书记代表,包括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和星、漳浦县古雷镇岱仔村党支部书记黄志峰、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福鼎市白琳镇翁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钟雪玲、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和章联生一样,他们在中国的最高议事殿堂认真履职,为民鼓呼。

本届全国人大会议临近尾声,问及章联生是否希望继续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位年近七旬但精神饱满的“老代表”,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看的出他意犹未尽的神情。

总结自己当人大代表的体会,章联生曾经对媒体如此表示:要当好收录机,当好传声筒,当好扩音器,当好表决器,当好监视器。(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