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变化看新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新华网
2017-03-14 09:56:01
分享

2016年,新疆三次产业结构所占比重为17.1:37.3:45.6。

2009年,新疆三次产业结构所占比重为17.8:45.1:37.1。

探究数字变化背后的原因,是新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带来的动力。

非油工业占比近七成

为摆脱石油工业“一业独大”的局面,新疆一直在探索一条途径:如何改变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单一,提高非油工业在工业中的占比?

转机在探索中迎来曙光。新疆正在通过结构优化、合理布局、产业转型等方式,向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新兴产业等方向转型。

“新疆智慧安防产业有广阔市场,前景看好。”3月5日,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科科说。刘科科看好的是智慧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去年,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不到一年,就赶上今年乌鲁木齐市正在打造千亿级智慧安防产业集群的好机遇,这对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新疆众和是铝基新材料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疆的研制出口基地,今年是众和公司‘十三五’期间打造百亿铝电子新材料研制出口基地的关键年。”说起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健也感慨好时机不可失。

孙健说,去年,公司全面构建了煤电化铝电子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先后承担了9项国家铝电子新材料领域的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攻关计划和重大专项,实现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突破。“2016年面对全行业产能过剩加剧等不利局面,公司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0亿元。”

“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

随着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新技术产业兴起,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喜人局面。

数据显示,去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3.7%。工业结构逐步优化,非石油工业同比增长7%,占工业比重达到69.7%,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重工业比重降为85.2%,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贡献率超五成

2月27日,星期一。在乌鲁木齐市西山雅山新天地小区葛娟家里,从事家政服务的张绣琴洗好餐具,麻利地收拾起顺带要捎出门的垃圾,又叮嘱了葛娟几句话后就回自己家了。

做饭、照顾新生儿、接送葛娟的大女儿上下学,张绣琴的家政服务无外乎这三项内容。“因为不是长期聘用,我的工作方式比较灵活,这家还没照顾完就已经有不少人家打招呼雇我去给他们的孩子做饭了。”张绣琴说。

张绣琴并不知道,她所从事的家政服务业为新疆第三产业快速增长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自治区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从贡献程度看,2016年,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7%,第二产业为30.0%,第三产业为57.3%。

新疆是能源、农业大区,经济发展长期依靠资源优势,但近年来,新疆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现在到银行办理业务时,通过电子引导屏、统一叫号机、自助服务等设施就能享受快捷、有序、立等可取的智能化服务。

“像取钱一样快,几分钟就能‘吐’张新卡。”近日,刚通过自助服务申领银行卡补卡的乌鲁木齐市民杨亚云体验了一把快速高效的服务。让杨亚云受益的正是新疆蓬勃兴起的现代服务业。

越来越多的上门洗衣、智能包裹柜、智能社区、云计算、信息化……层出不穷,由表及里,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变化变革跃然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过剩行业投资下降

化解煤炭、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

自治区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新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投资同比下降45.3%,钢铁工业投资下降46.4%,水泥制造业投资下降34.7%。

“煤炭、钢铁、水泥行业投资下降幅度均超过30%,这是一个积极因素。”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

事实上,在化解过剩产能上,新疆已经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要把过剩产能化解掉。

2016年,新疆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去年9月底,伊犁、昌吉、喀什三个地州4家企业的冶炼设备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90万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去年10月底,全区共关闭退出煤矿21个,比国家目标责任书计划任务17个超额完成4个,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274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

自我施压,层层传导,严格控制过剩产能,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看待去产能,新疆义无反顾。

去产能没有局外人,大企业更要有担当。“产能过剩问题,已不是单靠企业就能解决的,按照错峰停窑的政策措施,该停的坚决停掉。”新疆一家大型水泥企业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

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新疆率先推出水泥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遏制产能过剩兼顾减亏止损,为水泥行业迎来转机,2016年全行业实现减亏80%,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50%的减亏目标任务。

产业结构调整增减之间,新疆经济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数字变化看新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