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集中销毁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09:36:33
分享

上海口岸集中销毁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

2016年度,上海口岸共检出不合格食品化妆品近1100批,产品重量达2535吨,货值4883万美元。 金豪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3日电 (记者陈静)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3日披露,2016年度,上海口岸共检出不合格食品化妆品近1100批,产品重量达2535吨,货值4883万美元。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退运销毁了其中746批不合格产品。据介绍,这些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包括:微生物超标、着色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超标、重金属等污染物超标等。

当天,该局集中监督销毁了上海洋山、吴淞、外高桥口岸自今年2月以来查获的部分不合格产品,包括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酒类、饮料、糕点饼干、化妆品。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进口食品贸易以年均5%的幅度迅速增长、类别丰富。上海口岸进口食品占全中国比例超过30%,其中,进口肉与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油脂油料、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占贸易总额的70%以上。不合格的进口肉类和水产品中常有微生物、重金属、兽药残留;食用油则含黄曲霉毒素、苯并芘以及污染物;而不合格进口乳制品则微生物、污染物超标。

据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施了进口食品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建立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三个环节的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该局对记者表示,这些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一方面说明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在很多指标上,严于国外标准;另一方面说明这些进口食品的生产企业在生产与保存过程中存在工艺或条件不当,导致食物中一些特定指标超标。由此“进口前“的监管环节尤为重要。

据了解,上海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体系审查、境外企业注册,实现进口食品全过程监管。该部门对其中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采取退运、销毁措施,并执行进口食品流向记录制度,确保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不流入国内市场。(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