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喝酒长期服用头痛粉上瘾 每天至少六包

作者:徐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09:36:33
分享

中新网长沙3月13日电 (通讯员徐珊)“我终于可以不用每天都带着十几包头痛粉到处跑了。”3月13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50岁的李先生(化名)正在办理出院手续。

李先生是从事建筑工程类工作的,因为平时工作需要应酬,近十年来每天都必须要喝酒。喝酒后总会感觉头痛的他,在一次偶然机会吃了头痛粉后,感觉止痛效果比较好便长期服用。

“三年前,我感觉头痛越来越厉害,即便是没喝酒也会痛,几乎每天都要吃6包以上的头痛粉。”李先生说,如果头痛粉“断粮”,他就浑身不舒服,头痛欲裂。这次因为要去国外打工一年,实在没有办法了,所以才想到医院里戒掉。

头痛粉学名阿咖酚散,主要成份为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咖啡因。其中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这两种成分是止痛的,而咖啡因是一种成瘾物质,它可以收缩血管,降低血管波动幅度,从而减轻头痛。三种成分在一起协同作用,可以达到减轻头痛的效果。

“头痛粉在服用的时候每天不能超过三包,而长期大剂量服用危害巨大。”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说,疼痛其实是人的自我保护的机制,如果头部有器质性的改变则能第一时间发现,而服用头痛粉能掩盖症状和病情,贻误就医救治的时机。同时咖啡因具有成瘾性,长期食用头痛粉会损害凝血功能,损伤肝、肾功能,导致听神经功能障碍,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电解质紊乱甚至心脏骤停。

为什么喝酒容易引起头痛?据周旭辉介绍,这一方面是与酒精加工工艺有关,无论是酿造酒或蒸馏酒皆有微量的甲醇、甲醛存在,而酒中的杂醇油也是导致喝酒后会昏痛的因素。另外则是与乙醇代谢成乙醛相关,乙醛是一种神经毒性的物质,它会使头部的血管扩张引起搏动性头痛。

“酒瘾患者有时候会出现共病,比如吸烟成瘾,嚼槟榔成瘾等,这种现象在酒精依赖的患者中比较常见。”周旭辉提醒,像这类的问题需要引起公众的高度重视,不能因某种物质上瘾而带出其他问题,让病情更加复杂,不利于患者的治疗。(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