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助力板栗出口突破千万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09:06:13
分享

板栗一直是天津地区的传统、优势出口农产品,其栗型美观、甜味纯正,肉质细腻,备受国外消费者青睐,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欧洲、中国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悉,2016年,经天津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口的板栗及其制品285批次,总重2600吨,货值达1044.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6%、22%和26.9%。

2014年、2015年,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原料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天津板栗出口状况不是很理想。面对板栗出口困境,天津检验检疫局积极为出口企业出点子、想实招,多举措助力辖区板栗企业提质增效。

一是跟踪收集、宣贯国内外法规动态,指导企业做好技术标准储备及时应对,深入板栗企业培训宣贯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食品防护计划》和中韩、中澳原产地政策等;二是帮助企业开展HACCP体系认证、日本JAS有机认证和加拿大有机产品认证,并严格按照备案和HACCP体系运转,适时审核体系文件有效性,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强全过程监管,从板栗收购开始,每年都对原料进行农残检测,在生产加工环节,帮助企业查找、整改和预防控制板栗罐头产品的安全风险点,完善各CCP点、杀菌、温度、卫生、品质等各项记录和控制程序,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四是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质量。每年在板栗生长季节,都选派技术骨干深入种植基地,向出口企业和种植户传授对农药残的控制与使用技术,加强对用药把关,把监管环节前移到种植过程中;五是是积极开展“同线同标同质”,鼓励板栗企业“内外销”两条腿走路,指导其按照“三同”并轨的要求进行生产管理。(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