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现近十年来最早透墒雨 明日降水结束

作者:姬娜
2017-03-14 09:04:49
分享

陕西现近十年来最早透墒雨 明日降水结束

  市民加衣出行 本报记者党运摄

  持续两天的降水,让省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都说“春雨贵如油”,这次老天咋这么慷慨?9个县市区一天的降水量突破了其3月的历史极值。本轮雨雪天气啥时候结束?19-20日又有降水?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9个县市区日降水量破极值

  雨不急不慢下着,早晨和晚上的时候,转换成雪的形式落下来。

  这场雨雪到底有多大?拿这9个县市区来说,长武、陇县、宝鸡、千阳、麟游、永寿、武功、兴平和秦都,单单3月12日一天的降水量,就突破3月历史极值。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3日08时,37个站过程降水量超过3月气候均值。

  陕西今年透墒雨偏早

  3月11日开始至今,陕西出现入春以来第一场持续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累计雨量大,达到陕西春季透墒雨标准。此次透墒雨出现在3月12日,出现时间较常年(4月12日)偏早,仅次于2007年(3月3日),为2000年以来第2偏早年,即2017年春季首场透墒雨出现日期较常年异常偏早。

  这次春雨为何多

  春雨很金贵,可最近几天的这场雨雪天气,怎么如此大方?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分析称,一是冷空气不是特别强,南压速度比较慢,二是暖施气流比较强,三是天气系统相对稳定一些,西风带横向影响。所以,大家普遍有个感觉,这场雨雪下得不是那么急,持续时间比较长,“性子”温和,这样有利于土壤吸收。

  另外,此次降水条件也适合人工增雨雪作业。

  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省气象台13日9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商洛大部地区、西安南部及秦岭沿山山区、宝鸡南部部分地区及秦岭山区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到了17时,解除暴雪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省较强降雪过程明显减弱,趋于结束,因此解除暴雪蓝色预警。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仍在拉响:预计未来12小时,延安、铜川、宝鸡、咸阳北部、渭南北部、西安南部、商洛的部分地方,秦巴山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积雪结冰。

  13日16时40分,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灞桥沿山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今天我省大部降水基本结束

  今天,我省大部降水基本结束,各地气温明显下降。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关中阴天间多云,陕南阴天、部分地方小雨;今晚到15日:陕北、关中阴天间多云,陕南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16日:全省多云。

  今天最低气温:陕北北部-5—-3℃,陕北南部-4—-2℃,关中北部-2—0℃,关中南部和商洛0℃左右,汉中和安康1—3℃。

  西安今天阴天间多云,气温0-7℃;15日:阴天有小阵雨,南部山区有雨夹雪,气温1-7℃;16日:阴天转多云,气温1-10℃;17日:多云,气温2-12℃;18日:多云转阴天,2-14℃;19日:阴天转小阵雨,气温3~13度;20日:小雨转阴天,气温3-10℃。

  张明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含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