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一村民家中自办爱心餐 一天两餐请老人免费吃

来源:华商报
2017-03-14 09:04:49
分享

周至一村民家中自办爱心餐 一天两餐请老人免费吃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能将一件好事坚持三年。周至县骆峪镇就有这样一位村民,在家中自办爱心餐,免费给村子65岁以上老人供应早餐和午餐。

  >>为啥做?

  就是想尽尽孝道

  3月12日上午11时许,在周至县骆峪镇向阳村一户村民院子里,几十位老人围坐在圆桌旁嗑着瓜子,喝着热茶,听着秦腔。

  “饺子好了!”上午11时35分,随着主人田根全一声招呼,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野菜鸡蛋馅饺子端出厨房,很多穿着红马甲的义工,将饺子送到老人手中。80多岁的老母亲督促着田根全:“再看看还有谁没来吃饭,不行就给送到家里去!”

  为啥会想着给村里老人免费供应爱心餐,52岁的田根全说,他办爱心餐的目的就是想尽尽孝道,希望这些儿女不在家的空巢老人,能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汤,做这事几年了,从来未对外宣扬过,就怕有人背后说他沽名钓誉。

  “来吃了一年多时间了!”刚放下碗筷的70岁老人喻一权说,刚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田根全曾多次将饭送到家里,最后就主动来到这里了。

  >>钱从哪来?

  自筹资金和爱心捐款

  “当年做这件事时也是机缘巧合,2014年参加首届中华传统孝老爱亲道德文化公益论坛,就催生了为乡亲做点事情的想法。”田根全说,2015年3月份开始做时,不仅很多村民不理解,连家人也反对,最后他还是做通了家人的工作。

  田根全说,在办养老食堂时,很多村民很不理解,认为现在社会哪有自己掏钱替别人尽孝的,老田可能有其他想法。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特别是在农忙时节,他会将做好的饭给老人送到地头。

  那么,爱心餐的资金从哪里来呢?田根全介绍,此前主要是自己在西安做生意赚的钱的一部分,现在则是在西安开店的爱人和两个儿子每月的资助,再加上一部分爱心人士的捐款,才让这个爱心餐得以维持,不至于断顿。

  >>能坚持多久?

  得看身体情况和资助情况

  “老田这种孝子感染了很多人!”56岁的董曼丽在此已义务服务三年。她说,现在和她一样坚守在此服务的义工有6名。虽然义工家都在西安,但每逢农历初一、十五老人加餐时候,大家都会提前一天来到老田家,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董曼丽说,该爱心餐主要是给老人提供早餐和午餐,平时早餐以稀饭、馒头、小菜为主,午餐以面食为主。到了初一、十五这两天,早上会给老人炸油饼油糕,午饭包饺子来改善生活,最多时一顿饭有130人。

  这样不收费的爱心餐到底能坚持多久呢?田根全说,从一开始就有人质疑过,现在已坚持三年多时间,之所以不对外张扬,是因为他目前接待村子的孤寡、留守老人都已经很吃力了,要有外村人过来就吃不消了。至于到底能维持多久,一是看自己的身体情况,二是要看资助情况。

  在田根全的一个记事本上,华商报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着2016年65岁以上老人常吃饭人数是73人。

  >>有啥影响?

  对村民孝亲影响很大

  “他(田根全)的举动,让村民很惊讶,也很佩服!”周至县骆峪镇向阳村村干部宋志忠向华商报记者表示,2015年,田根全做这个事情时他是村主任,当时很多村民对此不理解,最后田根全用行动证明自己孝亲的决心,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义工来此服务。

  “别人都能给老人一碗热饭,何况儿女呢?”宋志忠介绍,该村有村民460多户18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40多人。田根全的行动对该村民风、村风影响很大,特别是孝敬老人这一块,很多儿女都在对照自身,是否对老人孝顺了。

  周至县骆峪镇党政办主任徐荣辉表示,田根全孝亲的事情,镇上一直在关注。现在已有很多村民主动加入到孝亲服务的行列,到了农历初一、十五这两天,有不少村民自发到他家去给老人帮忙做饭,对孝亲影响力作用很大。(记者 陈思存 摄影 邓小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