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省长当“河长”

作者:王睿
2017-03-14 09:04:49
分享

  3月7日,秦岭深处。蓝田县青坪村村委会主任方万章,已经在村里的沿河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村民们发现他胳膊上还多了一个红袖章,上头印着两个字“河长”。这里是西安市灞河流域最短的一段,全长2.5公里,方万章是个“最小”的河长。

  一个月前的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发布《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陕西省8位主要领导担任渭河、汉江、丹江、泾河、延河、渭河西安段及昆明池、北洛河、黄河陕西段8条主要河流的省级河长。而早在去年6月2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治水兴水的得失,既关系各地自身的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也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历史经验表明,生态良好、治理得力,就会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过度开发、生态环境恶化,就会严重制约发展、严重危害生活。

  如同给河流上了“双保险”,陕西实行双河长制,每级总河长兼任流域内主要河流的河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担任省级总河长,还分别兼任渭河、汉江的省级河长,成为陕西省内“最大”的河长。

  由此开始,从大江大河到支流小河,陕西的每条河流都将有自己的管护责任人。

  每条河流要有“河长”

  作为“最小”的河长,方万章的任务就是管好灞河青坪村这一段:“河道不能有垃圾,路面也要干净。”他指着河边的公示牌对记者说。牌子上写着“村级河长:方万章”,后面有他的手机号。旁边还明确标注着他所管辖的流域范围,从上游青坪村和连二坪村的交界,延伸至下游与李家硷村的交界。

  河长制,并不是一个河长的独角戏。“河长制将省发改委、水利厅、环保厅、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及省旅游局等13个厅局纳入河长办成员单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市(区)、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依照省级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水利厅河库管理工作副处长王会让说。

  让每条河流都有河长,西安市先试先行,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确定了渭河、灞河等17条主要河流和渼陂湖、昆明湖2个湖池作为市级河长河湖。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称,“西安从市里领导到区县,到镇街,到村,到社区,已经落实了4级‘河长制’,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有有关方面的同志担任河长,来推进河流的治理。”

  事实上,早在2015年,商洛市就已经率先进行了河长制河道管理机制试点,为陕西全面推行河长制进行探索。截至目前,西安、铜川、商洛、杨凌示范区、韩城5个市区已经出台市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12个市(区)已经确定市级总河长、市级河长。

  陕西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共有1097条,其中黄河流域687条,长江流域410条,总长度达3.85万公里,河湖治理环境复杂、任务繁重。按照规划,到2018年上半年,陕西要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让每条河流都有河长。

  “河长制就是要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说,结合水情实际,陕西将库渠纳入河长制管理保护范围,实现自然河道与人工水道全覆盖。“借助河长制平台优势,发挥成员单位的协作效能,重拳治理江河库渠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

  据统计,西安启动河长制以来,市级、区县级河长已累计巡查139次,镇(街)级累计巡查2857次,村(社区)级累计巡查24980次。针对非法采砂、水源污染等水情实际,西安市创造性地为每级河长配备了河流警长,并通过公示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相关信息。

  “河长”的责任有多重

  河长的责任有多重?陕北的无定河上正在书写答案。

  作为榆林的母亲河,无定河流域是榆林市的城镇集中区,集聚了全市42%的生产总值和80%的粮食产量。然而,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恶化、水污染严重的难题成为近年来无定河面临的严峻现实。

  2月10日,在陕西省河长制启动暨无定河综合治理动员大会上,省级总河长胡和平承诺,围绕“安全、生态、景观、文化、产业”五条主线,实现“筑安澜、保生态、美景观、载文化、兴产业”五个目标,2025年前把无定河打造成安全、和谐、优美的“塞上玉带”。

  “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河流治理的区域方略。省级8条江河施行“一河一策”的治理方式,在负责河长的组织领导下,协调督导各有关部门,解决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河长要为关中留水,为西安“解渴”。2月8日,昆明池启动蓄水,目前库区水深1.1米,形成水面面积约600亩,蓄水量约43万立方米。据西安市水务局介绍,为确保昆明池在“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中发挥作用,担负其未来西安城西区域的应急水源的功能,昆明池设市级河长1名,区级河长1名,街办级河长2名,村级河长7名。不仅要对河道生态治理负总责,还要按照“一河一策”的实施方案,做好河道防汛和水域岸线管理等工作。

  “全面实行河长制后,根据关中水系规划施行江河库渠联通联控联调扩面增效、节水护水的要求,还将持续推进渼陂湖、昆明池、卤阳湖生态修复工程。”陕西省渭河综治办综合处处长孙积胜说。

  河长要保障汉江一泓清水永续北送。3月9日,省环保厅通报,2016年,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干支流地表水监控断面全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要求,14个国、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河长制将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和评价,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机制,为水污染源头治理提供保障。“水进入一段流域是什么标准,流出的标准要高于这个标准。”孙积胜补充说。

  河长要给缺水的陕北引来清流。从布局全线治理,基本解决无定河流域供需水矛盾,到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把无定河变成绿色农业及关联产业发展的生态河、民生河。《方案》为无定河的各级河长规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与防洪减灾工程、岸线利用管理等9项任务。

  水润三秦看“河长治”

  陕西大江大河的治理,正处在由制约短板转变为竞争优势、既支撑现实发展又还历史旧账的基础阶段,扎实追赶超越,系统治水兴水,让古老的河流焕发新的生机,完善落实河长制的配套制度是关键。

  2月20日,按照《方案》要求,陕西省水利厅专题研究了《陕西省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陕西省河长制信息共享制度》《陕西省河长制督查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以期推动江河湖库实现河长制管理工作全覆盖,确保全省河长制落地生根。

  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水利厅河库管理工作副处长王会让认为,联席会议制度改变了过去单一依靠水利部门的管理模式,依靠部门联动整治水环境,分头推进防治措施。“从横向上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行政区域之间的界限;从纵向上打通了各个层级之间的信息闭塞,为确保每一段河流清水悠悠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纳入省河长制办公室的13个厅局分别在落实江河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水体污染综合防治及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九大任务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保障河长制实施。

  2月底,西安市确立了河长制信息报送和管理制度,要求信息上报要汇总各级河长巡查次数、群众反映问题统计情况、解决问题统计情况及公示牌树立情况,特别强调“涉及整治提升的,务必提供整治前后对比图片”。在督查考核方面,西安市河长办将对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不定期进行通报并纳入季度、年度考核。

  “信息共享制度要求尽快完善陕西省1097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名录,建立河长制分级体系数据库和全省河库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督查考核制度则将日常巡查、举报投诉、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问题办理等纳入一体化管理。”王会让指出,配套制度自下而上实现了信息直达,自上而下确保了信息共享,为及时处置水情提供了制度便利。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河长制的关键就在于抓住了官员这个“牛鼻子”,问责力度的不断加强是河长制各项制度保持活力的重要前提,水润三秦,水兴三秦,努力让陕西涌动水的灵气,不仅需要“河长制”,更需要“河长治”。见习记者 陈卓珂 记者 王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