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将新建772个幸福美丽新村

作者:叶燕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08:59:25
分享

成都今年将新建772个幸福美丽新村

  3月8日,很多市民来到三道堰青杠树村游玩 摄影记者 陶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将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绿色发展为方向,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力争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成都市农委介绍,成都近年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尤其是在成都近郊和远郊市县,通过土地集约和土地流转,优化了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效应。根据规划,成都今年将确保全市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力争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力争9%。

目前,成都已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979个。而今年,成都还将继续适应城市空间优化拓展的需要,规划连片成带建设“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力争全市创建省级“四好村”创建450个以上,新建幸福美丽新村772个。

创建农业主题公园

乡村旅游总收入力争达280亿元

成都还将推进农村改革与农业科技“两个创新”。一方面,今年将深化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新启动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试点,加强供销社综合改革,力争全市供销合作系统经营服务总额上升20%以上。

此外,成都还将深化“三权分置”,扩大“农业共营制”“土地预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创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力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提高到60%以上。

不久后,人们会发现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农业主题公园。市农委表示,成都将创建农业主题公园,深化世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力争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80亿元。

脱贫攻坚

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脱贫示范点

除此之外,今年成都还将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简阳市85个省定贫困村、31112人农村贫困人口按期脱贫。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之一。成都将强化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32个扶贫农业产业园区以及特色小镇建设。还将构建“1托4”产业扶贫体系——以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建立龙头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村+贫困户合作经济机制,推广龙头带动、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此外,将加强扶贫种植业、养殖业与加工业有机对接,优先支持贫困村发展农超对接、直销配送、电商农业等新型流通业态。

通过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成都将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一批乡村旅游脱贫示范点,推进农旅、文旅、体旅深度融合。鼓励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和产业扶持基金,确保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高于片区外平均水平。

成都还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鼓励市内企业和扶贫农业产业园区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还将对贫困劳动者进行定期调查、登记入库、实名制动态管理;持续加大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确保每户计划脱贫户有1项增收产业或实现1人就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