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考虑北美上市计划 首家工厂或选址美国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3-14 08:54:22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汽车新闻》3月9日报道,中国最大SUV制造商长城汽车公司正重新考虑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该工厂将主要针对美国市场生产畅销车型。据悉,迫于特朗普政府关税压力,目前已有多家全球性汽车生产商表示将重新审视投资计划。

长城考虑北美上市计划 首家工厂或选址美国

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接受采访时表示,以董事长魏建军牵头的长城汽车或将选择在美国建立其北美首家工厂。王凤英称,长城汽车已在洛杉矶建立了一家研发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加速推进哈弗SUV在2020前在美国的上市计划。

本周,王凤英作为人大代表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认为:“决策不是一成不变的,车企的决定需要迎合市场的动态变化。原本有很多家汽车生产商计划在墨西哥投资建厂,但特朗普上任后推行的政策显然会对这些决策产生影响。”

特朗普已经承诺将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对通用及丰田等汽车企业将生产转移至墨西哥的做法提出批评。但面对高额的进口关税,福特及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日清纺纷纷表示将放弃或重新考虑在墨西哥建厂计划。

长城不是唯一一家希望在美国市场打响自己品牌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据悉,广州汽车集团近日曾宣布将于明年开始向美国出口广汽传祺。而比亚迪汽车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车企也都纷纷表示进军美国市场的愿景。

高峰咨询公司总经理、菲亚特-克莱斯勒前中国区总裁比尔 罗索(Bill Russo)表示:“在美国建厂有助于降低未来因关税政策导致的损失,虽然生产成本会增加,但却大大地降低了潜在的税务风险。”

20多年来,中国曾一直呼吁外国车企通过合资的方式在中国建立制造厂,并希望国内车企可以借此获得先进技术并最终打造自主品牌。现如今,吉利、传祺及长城哈弗等销量已几乎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正如美国正在考虑针对企业的进口而非出口调整关税政策一样,中国车企也正努力扭转趋势,以便将自己的产品销往欧洲及美国。

慕尼黑咨询公司顾问Roland Berger表示,特朗普政府提出来的关税政策预计将使每辆汽车的平均生产成本增加3300美元。此外,考虑到汽车制造商从全球各地采购零部件,该提议甚至会让美国损失就业岗位。汽车研究中心表示,按照美国2016年的1750万的销量水平计算,消费者最终需支付的累计成本将达到346亿美元。(实习编译:冯一玮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