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我们在行动:年度典型案例(13):厦门自贸区300多吨进境石材遭退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08:43:01
分享

【案例回放】2016年3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退运1 批来自台湾的进境花岗岩荒料石,共12 件,319吨。经核素分析其外照射指标(Ir)为3.3,超过《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2010)中C 类装饰装修材料外照射指数Iγ≤2.8 的限量,属于放射性超标。质检总局据此于2016年8月10日发布警示通报。

【专家解读】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与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来自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中的衰变,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进入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另外,氡还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