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走出农门的青年反哺家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08:43:01
分享

乌鸦尚知反哺,人间更是有爱。3月13日上午,同安区五显镇后塘村就上演了一幕走出农门的青年反哺家乡的动人景象。村里嫁出去的女儿颜女士在岛内创业。她带着自己的摄影团队和朋友的美发团队近15人,回到了生长的故土,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理发和拍照服务。

义务理发拍照 留下好回忆

上午十点,后塘村“老人午餐免费供应点”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说不出自己年龄的阿婆叶莽,只知道自己属猪,岁月的年轮已压得她直不起背。她走进屋来,满脸堆笑。理发师细心地扶她坐好,问她头发要怎么修。阿婆年纪大了,平时都让邻居帮忙剪短就好,几乎没有走进理发店让专业人员打理过头发。理发师技术娴熟,很快就理出了阿婆满意的发型。

和阿婆一样过来理发的都是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短短半个小时时间,理发师阿斌就帮八个老人家修好了头发。“我们在岛内服务的对象都是白领阶层,今天是第一次到农村理发。虽然是义务服务,但是心情却显得格外舒畅。因为这是用我们的所长奉献社会。”阿斌说道。

老人家理完发,都不由自主地走向另一个房间拍照。76岁的陈清荣带着老伴一起来。看得出来,他特意做了一番打扮,西装革履,老伴也是红衣着身,显得非常喜气。老陈满脸笑容,似乎还有一丝羞涩,但是眼里尽含着这样一种味道,“老了,才更应该要秀恩爱啊。”

看着络绎不绝的老人们,颜女士很开心。她告诉记者,自己做了很久的摄影工作,平时更多的是给年轻人们拍婚纱照。虽然也是很喜庆的事情,但是给这些年轻时没机会拍婚纱照的长辈们拍张好照片留念,感觉更有意义,这样一种由内而发的欣喜感还从未有过。

免费午餐供应 传递正能量

像颜女士这样走出农门的青年,热心回乡反馈亲人的,在后塘村,有一位颜先生早就行动起来了,昨日提供服务的“老人午餐免费供应点”就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颜先生外出创业,事业有成。当他看到自己的家乡还有很多老人日子过得很苦时,他按耐不住了。去年7月1日起,他利用自己在村里的空闲厂房,发起了免费供应午餐的爱心活动,并带动了周边村庄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义务服务队伍中来。

发展至今,“老人午餐免费供应点”已有10名义工长期提供服务,周边村庄的村民每天也都会免费地提供米、油、菜等食物。现在每周周一到周五中午11点到11点半,周边三个村庄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享用午餐,每天人数80人左右。

接下来,颜先生还将在村里成立一家爱心物资超市,计划下个月开张。“我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岛内。岛内的人生活条件比较好,有些东西还很好用就要淘汰。所以我就想向他们‘化缘’,把这些东西搬到这家超市来,免费提供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们。”(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