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滕秀兰:应完善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经营相关法律法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08:42:03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滕秀兰在会上提交建议时说,应完善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经营相关法律法规。

建议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提出,小微互联网金融掀起新一轮热潮,小微线上产品创新层出不穷。线上产品融资成本低、融资速度快效率高,充分满足小微企业贷款“短、频、急”的需求。但是,线上客户和线下客户的特征有很大差异,银行要服务这部分客户,需要重新设计相应的信贷产品。同时,因为线上交易的特殊性,银行也需要再造审贷、放贷流程。线上金融采取批量化、集约化、电子化的处理,这些创新和改变都需要银行与外部监管及司法部门的高度协同和推进。

滕秀兰表示,目前,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已经尝试开展互联网微金融服务模式,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此外,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已经实现了借据的电子化,但是合同仍未敢于尝试,还未有全流程电子合同借据的司法案例可供借鉴,制约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程。相比之下江浙一带的金融同业由于监管和法律环境的相对开放和宽松,已经尝试了全流程的线上电子化。

因此,滕秀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参照江浙一带的做法,推动出台关于保护电子合同的司法解释,对金融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给予政策支持及法律法规保护。(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