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念志:应建设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08:42:03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福建省副主委、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在会上提交建议时表示,应建设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

建议指出,我国海岸线绵延18000多公里,主权海洋国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环境和气候多样性高,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养殖国家。相对于其他国家,近海海洋环境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更大,因此科研需求也更加迫切。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海上作业活动日益频繁,建立完善的海洋生态环境支持平台的需求也愈发强烈。为保障国家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加强海洋科学研究势在必行。

焦念志表示,目前,海洋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研究主要有两种途径:船舶现场科学考察和实验室模拟实验。由于海洋科学研究的特殊性,船舶现场科学考察存在诸多弊端,例如:费用太高,可重复性差;实验室模拟实验虽然精度高,有边界,但容量小,无法反映真实的海洋生态系统,实验结果的价值和可信度大打折扣。现有的科研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海洋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前沿研究的需求。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有高度50米及以上的以垂直过程为目的的大型实验水体。建设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将填补这一国际空白,并对国际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及我国近海生态系统与环境改善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因此,焦念志建议我国应紧抓海洋科学发展的机遇,以“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规划为契机,重视并推进海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环境研究提供支撑平台;相关部门应尽快开展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的立项工作,组织有关单位商讨总体建设方案,形成项目实施联合体。部委牵头,地方配合,在政策和经费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切实推进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的实施;各科研单位、高校院所应充分发挥各自在相关领域的优势作用,组织项目研发团队,积极论证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攻克项目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相关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应主动为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大科学工程的建设建言献策,为项目建设贡献自己的价值,这需相关单位、学者共同努力方可实现。(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