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末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08:35:04
分享

记者从成都市博览局获悉,近日,成都市政府正式批复《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指导“十三五”期间成都会展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规划》,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大的经济集聚效应、辐射带动效应和城市品牌效应,已成为拉动成都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都已成为中西部领先、全国前列的中国会展名城。“十二五”期间,成都会展业精心办好重大会展项目,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会展品质稳步提升,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会展业助推产业、拉动消费、服务民生、扩大开放、营销城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先后荣获“中国会展名城”“十大品牌会展城市”“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等称号。

目前成都已经步入“一城两馆”时代。“十三五”时期是成都会展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会展格局的变化、国家政策环境的利好、城市开放发展的战略都给成都会展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条件,但同时也面临着宏观经济下行、城市竞争加剧、一城两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挑战。

《规划》按照成都市委“157”总体发展思路和“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创新创业为主题,大力实施国际会展名城行动计划,坚持以一个总体目标、三大支撑目标、五大发展战略、十项主要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会展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会展产业拉动效应,以“世界一流、时代之巅”的理念,着力做强城市会展品牌,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规划》中提到,2020年成都将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配套、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初步建成“国际会展名城”。并有序推进“国际会议会奖目的地、国际展览品牌聚集地和中国休闲节庆首选地”三大支撑目标建设。

《规划》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制定了“产业融合创新、全域会展协调、生态文明绿色、内外联动开放、以点带面共享”五大发展战略。

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达到1040亿元,形成新的千亿产业(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将达到110亿元,间接收入可达到930亿元,年均增速8%),实现成都会展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5%。成都全年将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达到700场,年度举办的国际性会展活动次数达175次,占全年重大会展活动的比重达到25%。形成1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展会项目达到5个以上,在蓉举办的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会议达到20个以上;境外参展商比例达到20%以上。

《规划》紧紧围绕国际会展名城建设,以全域成都、全域会展的理念,从“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完善会展配套设施、巩固培育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场化进程、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倡导绿色-智慧会展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规范市场秩序、加快会展人才培养”十个方面提出了主要行动任务,全面推进成都会展业国际化发展。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