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象该管管了 天津市正在研究制定细则

作者:王昊 来源:城市快报
2017-03-13 15:07:21
分享

共享单车乱象该管管了 天津市正在研究制定细则

随着共享单车被投放到城市人流密集地区,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乱象”也层出不穷,除了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对共享单车进行破坏。

单车被放气内外胎分离

“地铁高新区站门口停放的12辆共享单车全被人放了气儿。”昨天中午,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来到地铁3号线高新区站。车站周围一共停放着17辆黄色共享单车,其中12辆车的车胎是瘪的,还有多辆车的内胎已与外胎分离,根本无法使用。

“上周初这些车子还都挺好的。”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单位距离地铁高新区站不远,此前没有共享单车时,他下地铁后只能坐出租车或快车到单位,一般车费为10元。最近有了共享单车,每次出站后,他都选择骑共享单车,最多一元钱就能到单位。然而从上周后期开始,他发现停放在地铁站周边的共享单车陆续出现车胎没气的情况,并且越来越多。“起初我认为是使用者不小心轧到了钉子,但现在这么多车的内胎都出来了,肯定是有人故意破坏的。”梁先生说。

单车倚护栏玩起叠罗汉

除了故意破坏,还有人随意移动共享单车,将车辆摆放成“叠罗汉”的造型,不仅给使用者增加了取车的障碍,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地铁1号线华山里站A出入口外,近20辆共享单车被人移到人行道的护栏旁,一部分车辆倚靠在护栏上,还有一部分车辆则被摞起来,上方的车辆只靠下方车辆和护栏支撑,一旦倒下,很容易砸伤路人。

据经常在华山里地铁站乘车的市民介绍,此前,这些共享单车都好好地停放在地铁站外的人行道上,不知是谁把这些车辆移到了护栏上。“这样放车不仅比较危险,还影响市容。”市民担心地说。

市民担忧共享单车乱象

采访中,市民对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表示认同,但共享单车进入本市以来出现的一些“乱象”也让人担忧。例如共享单车乱停放,个别市民给共享单车加装私锁,更有甚者竟然把共享单车放进自己的汽车后备厢以备不时之需。此外,一些车辆遭到人为破坏,车胎被放气、车锁被撬坏,有的连车座都被卸走了。

对此,市民表示,共享单车涉及交通、安全、城管以及市容等多个部门,希望本市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的相关管理规定,对共享单车的提供方和使用者都有一定的制约措施,让共享单车在本市良性发展。

正在研究制定有关细则

针对共享单车给城市交通、停车秩序带来的影响,北京市交通委牵头,交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参与,已经开始研究规范管理办法。今年,北京市将采取一系列手段,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据悉,目前本市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制定管理共享单车的有关细则,使共享单车的发展“有章可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