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岚:应加快推进执行立法进程 实现执行工作有法可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3:27:29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加快推进执行立法。

马新岚说,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当前法院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法院执行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执行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大投入力度;执行不规范等现象仍然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需加快推进,有利于法院执行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等。对于这些问题,急需加快推进执行立法进程,建立系统完备的执行法律制度体系,实现执行工作有法可依。

为此,马新岚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一、充分发挥立法对执行工作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将党中央关于执行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切实转化为立法,阐明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加强产权保护、褒奖守法诚信、惩戒违法失信等意旨,更充分、更具体、更完备地体现和反映司法实践中形成的比较成熟的原则、制度、程序、措施,总结提炼经验规律,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同时规范法院执行行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全面记录社会成员信用状况,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规避、逃避、抗拒执行等行为的惩戒力度,打造诚信链,编织诚信网,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秩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落实中办、国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完善和落实各项执行惩戒举措,进一步明确各执行联动单位工作职责,完善激励机制和怠于履行协助义务的责任追究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四、加强和规范法院执行工作。支持各级法院加强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对各级法院推进执行机构设置、审执分离体制改革、执行工作警务保障、执行信息化、执行模式创新、涉案财物处置等改革试点和探索的成果,以立法形式加以固定下来,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刚性的制度保障。

五、促进形成良好环境氛围。法院执行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建议发挥执行立法宣示、规范、教育、引领、保障作用,加强对执行工作的法治宣传,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执行工作的制度机制,在全社会凝聚起理解执行、关注执行、帮助执行、支持执行的共识,维护法律权威,为提升执行工作水平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促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