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湖北脱贫攻坚发展报告 全省147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1:00:58
分享

3月10日,记者从湖北省召开的《2016年度湖北脱贫攻坚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147万贫困人口脱贫,1601个贫困村出列,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湖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精准扶贫“挂图作战”, 绘制《湖北省精准扶贫作战图》,划定精准脱贫时间表。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21个贫困村、37个贫困县的分布与脱贫时间进度,在地图上标注得清清楚楚。

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先进严谨的工作方法,2016年,湖北省紧扣“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创出精准脱贫的新路径。加强精准识别,建好“明白账”,以此为工作标准,全省贫困人口数据准确率达98%以上。进行产业扶贫,打造强劲引擎,全省锁定33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6亿元,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帮助贫困乡亲走上脱贫快车道。此外,全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点,同时投入22亿元加强教育扶贫工作,投入11亿元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全省还对因病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同时不忘做好生态扶贫工作,建好绿色银行。

柳长毅表示,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深化之年。湖北省将更加注重精准落实落地,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营造氛围,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将继续坚持脱贫速度服从脱贫质量的原则,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而注重脱贫质量。让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上级考核,经得起人民评判,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发展机遇,坚持“准”“实”“严”的总标准,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首战告捷,承诺兑现。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