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

作者:赵赫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13 09:19:47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赫)围绕服务于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把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交通项目建设的有力抓手,做大做强长春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解决“用什么融”的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解决“用得好”的问题,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长春市确定实施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东环段)、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国道饶盖公路机场至卡伦段等6个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以及主城区500公里农村公路会战工程、全市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工程2个农村公路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这些项目都由交通投资建设集团作为实施主体或政府出资方代表,使交投集团成为承接长春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平台。

强化项目包装推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一批路网和场站项目被列入到发展规划,长伊公路、机场大道项目被纳入到国道饶盖公路网。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各部门和单位,在项目前期要件办理、争取补贴、研究配套出资、落实征拆责任等方面赢得了广泛支持。并同中交、中冶、中铁、中能建等央企广泛开展项目推介,先后沟通对接60余次,收到项目实施方案28个。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商洽,争取到最大的融资优惠。

量身定制融资建设模式。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采用PPP模式,采取“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方式推进;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由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购买主体,交通投资建设集团作为项目承接主体,市财政每年支付费用用于偿还贷款本息;国道饶盖公路机场至卡伦段、珲阿公路石头口门绕越线拟采用政府债券投资建设模式,由交投集团作为实施主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