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口岸经济初步显现

作者:崔春华
2017-03-13 09:13:09
分享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口岸办获悉,随着该市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口岸设施显著提升,口岸经济初步显现,西安口岸区域竞争力显著提高。

  自西安市获批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后,又相继获批进境粮食、肉类指定口岸。目前粮食口岸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西安港”的国家代码和国际代码的启用,开创我国内陆型港口获得双代码的先例;中亚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及常态化运营为该市开辟了国际贸易的新通道;航空口岸已开通46条国际航线和两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国内首条跨境电商货运包机,成为西北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搭建了空中丝绸之路,以“西安港”和西安航空港为核心的“海陆空”立体开放大通道初步成形。

  2016年西安市铁路口岸集装箱办理量实现高速增长,全年完成13.8万标箱,同比增长21.2%。开行中欧、中亚班列共计145列,增长52.6%。西安综合保税区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了海外保税仓,搭建了跨境电商包机航班和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的“欧洲基地”;“西安港-新西兰利特尔顿港”及“西安港-墨尔本港”等铁海直达国际多式联运航线开通。“西安港”作为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港的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记者 崔春华 实习生 刘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