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降低落户门槛曾多次提及 配套政策还需等待

来源:齐鲁网
2017-03-13 08:33:52
分享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要山东要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诸多落户条件将被取消。《意见》出台后,不少准备落户济南的小伙伴们为之一振。记者调查后了解到,《意见》的出台虽然在推进山东户籍制度改革上是一大利好,但具体到济南还需等待落地政策的制定。

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或将取消

《意见》中明确提出,将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城镇落户门槛。

除此以外,居住证申领条件和发放范围也会进行改革,丰富使用功能,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将推动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 需要完善配套政策

《意见》出台后,济南的外来人口何时才能享受到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更方便的落户济南?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需等相应配套政策明确后再遵照执行。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齐鲁网理论专家团成员刘德军认为,降低落户门槛后,对于加快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如果让这些人真正落下户,仅仅靠这些还不够。“一方面自从居住证、暂住证制度实行以来,已经为外来人口的本地居住提供了很大方便。现在落户后可以享受到的权利并没有增加太多,'落'与'不落'间的差距不是特别明显,也仅相当于捅破了层窗户纸。另一方面,降低落户门槛更多的是影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人口转移,这就需要考虑户籍与三权的分立问题。让农村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后,他在农村的土地还是归他本人所有,还能享受到集体经济收益的分配权,这样他们才会愿意在这里落户,这就需要相关政策的跟进。”

那么降低落户门槛后,将对济南房价有何影响?对此,多位专业人士均表示可能会对刚需房价格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降低济南市落户门槛曾多次被提及

其实,降低济南的落户门槛并非在《意见》中首次提出。在去年6月印发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公示稿)中,就曾明确指出要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落户标准,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

同年9月,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健全完善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济南、青岛两市的城区要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

但是,截止目前,济南市的落户条件还需要符合相关购房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