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要建100个农业特色小镇

作者:石小磊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3-13 07:00:19
分享

久居城市的你,是不是正在为周末找不到地方带家人出门散心而犯愁?“我们江苏将要推出100个既养胃又养眼的农业特色小镇,每个周末玩一个,够你玩上两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带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将创建100个左右农业特色小镇,还将打造乡村旅游网络平台,水蜜桃小镇、荷兰花海小镇、美丽牧场……你想玩哪一个?上网查查自己挑。

花卉果蔬,各不相同

农产品种类丰富,而且名优产品多,地域特色明显,这些都成为江苏培育农业特色小镇的天然优势。“南京江宁香草小镇、盐城大丰‘荷兰花海’小镇、邗江甘泉樱花小镇、无锡阳山蜜桃小镇、赣榆谢湖樱桃小镇、灌南菌菇小镇、句容丁庄鲜果小镇、常州夏溪花木小镇、苏州东山茶叶小镇等等各具特色。”吴沛良告诉记者,不止这些,还有一大批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也不断涌现,“比如启东启隆镇,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也是江苏少有的一块净土,那里正与西班牙一家有机蔬菜公司合作,推广水培、有机栽培的草莓、番茄等果蔬,同时建造一批西班牙风景的景点,还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了院士工作站,准备打造西班牙农业特色小镇。再比如说,盐城射阳的辉山乳业,最近也准备引入观光旅游,打造一个‘美丽牧场’。”

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春天品春茶,看春花,吃长江三鲜;夏天,可以在沿海尝海鲜、看海景,可以品尝葡萄、桃子、梨等各种农特产品;秋天就更多了,光吃螃蟹就能找到多个去处;冬天,还可以在山羊小镇吃羊肉。”吴沛良遍数家珍,他说今年上半年,我省将组织培育100个左右以农业历史经典产业、非物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化、农家乐、创意休闲农业为内容的农业特色小镇,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引领农民就地创新创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观光点都上网,想去哪自己查

江苏的许多特色农业都为人所向往,可是究竟选择哪个农业观光点,不熟悉的外地人就会为难,这个问题很快也能迎刃而解。

吴沛良说,近年来全省各地围绕地方特色资源开发,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形成了一批市场需求好、生产效益高的地方特色产业。全省近1/3的行政村拥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经农业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97个,居全国第三。这些年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已经发展起来,在这些示范村之下,又有1万多家乡村观光农业点,但不少农业点“养在深闺人不识”,知名度不够。

今年,省农委将融合资源,打造一个江苏乡村休闲旅游的软件平台,将所有优质的乡村观光农业点都纳入进来。周边有哪些适合周末去散散心的观光点?哪家的口碑好?哪家服务最有特色?上网一查就能查到,想去哪些地方玩,由你随便挑。(石小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