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增设父亲育儿假

作者:王海鹰 来源:新华社
2017-03-12 16:24:11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海鹰)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家庭照料负担重、女性就业歧视等等,“不敢生、不愿生”现象普遍。一些代表建议,增设父亲育儿假,使父亲分担生育责任,也有利于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邵峰晶说,缺少相关配套政策,不仅会影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力度,也会影响女性发展的社会环境。建议从婴儿出生到整个婴儿期,增设父亲育儿钟点假,如每天1到2个小时,时间段可根据工作单位具体情况灵活设定,钟点假只能且必须用于育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认为,应该推行夫妻双方共享带薪弹性育儿假。这样不仅有利于分担生育责任,使丈夫承担更多家庭责任,有益于孩子成长和家庭和谐;而且使得用人单位无论招录男性或女性,都要承担相应生育成本和产假带来的减员,消除就业性别歧视。

孙菁认为,夫妻共享的弹性育儿假可以实行到孩子10到12个月,此后可通过社区日托中心,逐步实现婴幼儿照顾责任的社会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