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警察勒索他人钱财 涉嫌招摇撞骗被公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2 11:22:04
分享

六个月的时间内,闵行区公安分局民警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一名中年男子骑摩托电瓶车在某路口拦截前往农宅按摩的男子并自称是派出所民警,以涉嫌嫖娼为由勒索钱财。接警后,民警立即在该路口伏击并查获一名可疑男子李某。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拒不交代勒索他人钱财事实,经多名被害人指认,李某就是嫌疑人。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将犯罪嫌疑人李某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向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6年12月,王某离开村子走到某大桥下,一名体型微胖的中年男子李某上前将其拦住,面露凶相,表示自己的身份是警察,质问王某是不是去嫖娼了。诧异的王某立即否认。但是犯罪嫌疑人李某表示不相信,他让王某出示身份证并将其没收,犯罪嫌疑人李某让王某在被拘留和私了给钱中选择一项。不知所措的王某不想将事情闹大,只好战战兢兢地问李某需要多少钱。犯罪嫌疑人李某告诉王某需要8000元。听到如此大数额的钱款,王某还是咽了口口水,他告诉李某他现在只有1000元。但是犯罪嫌疑人李某坚持不少于3000元。在与李某的讨价的过程中,王某还向他求饶,求李某放过他。王某甚至下跪求饶。双方纠缠了2个多小时后,李某答应王某只用支付1000元。

随后,李某跟在王某的电瓶车后一起去银行的ATM机上取钱,取出1000元现金后,李某看到王某身上还有数张银行卡,便让其一张张试着取钱。看到王某卡里确实没钱,李某便将身份证还给王某。被害人王某在司法机关的询问中表示,犯罪嫌疑人李某当时没有穿警服,也没有出示过警官证。在索要钱财的过程中,李某还多次抽打王某耳光。

另一位被害人关某也在询问中表示,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路口拦住自己后,便声称自己是便衣警察,正在抓嫖客,让关某自己看着办,是打算公了还是私了。关某表示自己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都没有做,可以和李某去下派出所验证下。李某担心暴露身份,便假装打电话给所长,称关某只用交5000元这件事就当过去了。和被害人王某一样,关某担心事情闹大,便将身上携带的1000元给了李某。李某便要求关某想办法将剩下的钱支付给他。无奈的关某只好带着李某去朋友家借钱。拿到钱,李某便赶紧离开了。

犯罪嫌疑人李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罪行拒不供认。但是被害人的笔录、证人证言、监控录像以及银行调取的明细都十分有力的指证了李某的罪行,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法律证据面前无处遁形。根据相关法律,犯罪嫌疑人李某冒充正在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抓赌”、“抓嫖”,没收赌资或者罚款的行为构成犯罪,应当以招摇撞骗罪从重处罚。(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