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福建力推生态云平台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2 11:19:56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污染源治理。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福建将如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科院副院长张玉珍在接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优等生”,福建下一阶段将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也叫生态云平台建设,力争要到年底之前要建成,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的这个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

据悉,2016年,福建省再次交出水、大气、生态全优的答卷。福建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继续保持为优,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6.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为60.1%,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8.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27微克每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森林覆盖率达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张玉珍表示,大数据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是非常有前景的。原来每个部门的数据是孤立的,如果把这些信息集成以后,就可以发现它们之间有很多内在关联性,通过这些关联性的分析再找出规律,可能在做这个环境研判的时候,就可以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信息。

目前,福建已经有了一个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重点企业的排污数据可以实时传送到这个监控平台上。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708家企业安装了841套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这个平台可以监控到全省百分之六十五的排放量。如果从监控发现异常之后立即就赶赴现场,直奔现场不通知别人,带领专家到现场。通过这个打假行动有效地遏制了企业侥幸的造假行为,通过有效地震慑的这个企业的违法行为,使在线监控的手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玉珍表示,云计算平台在原来的监测平台上进行升级,是一个质的飞跃。平台建成之后,国土、水利、海洋、住建、气象等各个平台都可以来共享数据,更加准确地进行预测预判,然后采取相应的手段。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实行网格化的监管,此外,实行一季度一督查,就是针对重点的突出的环境问题,用效能督查的手段来对待环境问题,推动当地政府来进行解决。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22日,福建碳排放权交易权交易正式启动。“碳交易”通俗地说就是买卖碳排放配额,政府首先限定企业的碳排放量配额,如果企业实际排放量超过配额,就必须花钱到碳市场购买配额;如果企业实际排放量小于配额,就可以将富余的配额拿到市场变现。

“企业的排放是有排放标准要求的,还有总量控制,去买碳排放权是有成本的,通过这样一个市场机制上的手段,就逼着企业主动减排。”张玉珍表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其实才是碳交易的根本目的。

福建省正在深入推进生态省建设,清新福建也是福建一块金字招牌,一块名片。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张玉珍强调,我们要持续地坚持绿色发展的一种意识,从产业角度要进行绿色的布局,然后通过供给侧的改革,使福建产业结构更优。(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