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城市品质——八师石河子市强力推进丝路经济带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1 14:53:12
分享

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城市品质——八师石河子市强力推进丝路经济带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
“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发布会隆重召开。(毛卫华摄影)

“我到过许多地方 ,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因为它永远在前进,时时刻刻改变模样,因为我透过这个城市,看见了新中国的成长”。这是著名诗人艾青不吝赞美石河子的诗。

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城市品质——八师石河子市强力推进丝路经济带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
发布会现场。(毛卫华摄影)

3月10日 ,“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布会在八师石河子市隆重召开。

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机遇,强力推进“大规划、大枢纽、大物流、大招商、大产业、大发展、大都市”建设,把石河子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城市、铁陆空互动交融物流港、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大规划、大枢纽、大物流、大招商、大产业、大发展、大都市。这是记者在“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6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组织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论证会,首次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三地及所辖五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纳入试验区。

八师石河子市抓住机遇,加快公路、铁路、民航和信息网络建设,形成航空、铁路、公路融通互动的立体交通大枢纽体系,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陆港、空港、中欧班列运行中心、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基地,力争在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上有所作为。

围绕试验区战略发展规划,八师石河子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十大创新任务”,即:抓创新要素集聚、抓创新成果转化、抓创新企业培育、抓创新载体建设、抓创新人才激励、抓创新服务完善、抓创新投入带动、抓创新对社会民生的支撑、抓创新生态营造。

为促进“十大创新任务”落地,八师石河子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从人才支撑、产业鼓励、金融支持等多方面予以保障。师市制定出台《石河子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人才培养引进办法》,鼓励企业以股权奖励、股权出售、股票期权等方式,对高层次人才实施股权激励,以项目收益分成方式,对高层次人才实施分红激励。高层次人才在试验区取得的股息红利收益,在一定额度下免缴个人所得税。试验区年薪20万元以上的高层技术和管理人员,5年内实际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的地方留存部分,以财政奖励等方式全部返还给个人,用于其创新创业。师市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来石发展,设立机构,打造包括银行、证劵、信托、保险、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小贷、典当、担保等多层次的区域金融中心和金融体系,完善优化业态结构。

在产业规划上,八师石河子将依托良好的交通枢纽优势,以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目标,积极顺应“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趋势,大力发展航空运输、航空物流、通用航空、航空维修、综合商贸、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新材料和现代服务等八大临空偏好型产业,打造空客、货运、仓储、临空、物流旅游、维护、维修、培训八大功能区。

在招商引资方面,八师石河子市除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优惠政策外,对师市新引进的七大类重点鼓励发产业和项目,且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 70%以上的企业,经师市审核批准后,按其对师市特定财政贡献,实行前五年100%奖励,后五年50%奖励的优惠政策。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李建伟说,在城镇体系建设上,八师石河子市将围绕“一山两河三区四水五路”城镇体系,统筹“水网、绿网、路网、城网”建设,委托上海同济和北京土人规划设计院,开展将军山生态开敞区、石河景观、城市绿网水网、G30廊道景观、将军山北麓景观、邻里中心、城中村改造、临空经济区等重点项目规划编制。同时,师市统筹城乡发展,以“产业形态的深加工、景观环境的新风貌、军垦文化的多维度、服务设施的新升级、体制机制的重创新、运营主体的新型化、营销手段的多面化”为抓手,促进“好山、好水、好田园、好产业、好风光”与“精明增长、紧凑城镇”相融合,通过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邹跃斌作了“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他着重强调,要把石河子打造具有“高峡平湖,雁山花谷,温馨田园,西溪湿地,文瑶家园,一地锦绣,军垦新城,独特魅力”的“活力之城”。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北京土人设计院分别对石河子城市发展、石河子生态景观体系构建项目作了发布。师市领导李建伟、侯国俊、孟宪锋等还就规划及投资项目、大数据体系建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及金融支撑体系建设作了发布。

发布会还对八师石河子市特色小城镇建设、“一山二河三区四水五路”建设、交通枢纽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建设作了推荐。

发布会和专场推介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金融机构与八师石河子市进行了项目签约,当日拟签约项目24个,项目投资总额资金达到240亿元,项目涉及金融合作、股权投资、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农产品加工及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领域。

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城市品质——八师石河子市强力推进丝路经济带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

新闻链接:

石河子历史上一度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后总部迁至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也是八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的一个新兴城市,它是由陶峙岳起义部队改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官兵建设起来的。

石河子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0千米,亚欧大陆桥之兰新铁路西段、连霍高速公路和115省道贯穿市区南北两侧。石河子市是以农场为依托、以工业为主导、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军垦新城,拥有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时拥有石河子机场、石河子火车站、北疆客运中心等一系列成熟交通设施,是新疆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科教文卫中心,以"戈壁明珠,军垦名城"的美誉著称于世。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下辖14个团场,地势开阔平坦,环境容量大,水土光热组合条件优越,光照充足、积温较高,土壤中硒含量全国之首,这里有兵团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葡萄生产基地、节水灌溉示范基地、高产奶牛养殖基地,有炮台镇种植的“炮台红”甜瓜、下野地镇种植的“全国第一瓜”的下野地西瓜。2016年棉花产量突破47万吨,约占全国1/11以上,占新疆1/8。石河子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吐鲁番”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城市,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的直辖城市,也是兵团最早建市、发展实力最雄厚的城市。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