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20:01:41
分享

从2月15日至今,对于义工天上云(义工们习惯称其为“云姐”)来说是一个难熬的过程,她生病了,一直住在医院,同时她没想到的是,生病住院的每一天都有人前来陪伴。

义工们喊她“云姐”,SOS儿童村、福利院的孩子们叫她“妈妈”,双腿残疾常年在家的人叫她“胡大姐”,敬老院和深山上的独居老人叫她“好闺女”,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她总是一张笑脸,一副瘦小而硬朗的身板穿梭在义工中,在做义工的路上,她行走了14年,为万千人带去了温暖与快乐,2016年被江南都市报和江西省慈善总会推荐为“CCTV年度慈善人物”江西区甄选对象,她就是建行南昌洪都支行的员工胡水红。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义工为胡水红做脚部按摩。(图片:义工涂新民提供)

关爱:来自义工温暖的情怀

胡水红在银行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工作非常努力,经常看到她上班跑客户单位,做营销,下班回行里做材料,只为了不耽误客户时间。

今年2月14日,南昌慈善义工协会关爱分会和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策划组织已久的情人节玫瑰花义卖活动开始了,那天,胡水红已感觉到身体的疼痛,但她一直坚持到活动结束,当天晚上,胡水红因疼痛难以入睡,2月16日,正在上班的胡水红被送到医院治疗。医生确诊时说,病人因肺膜炎引起胸腔积水,因时间拖得太久造成脓胸,这种痛会造成窒息,必须住院。因担心自己的病痛会影响义工协会的工作,胡水红打电话给协会涂新民会长说明自己的情况,没想到2月17日住院当天,涂会长就召集了几个义工,全程照顾着胡水红,并且每天都有很多义工来看她,义工们还自发地排好班次,保证每天都有义工来照顾。

看到此情此景,医生、护士、病友都羡慕地说,“你的亲戚好多呀!你的女儿、侄子真好!他们对你这么照顾,这么亲。”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些“亲戚”都有个共同的名字一一“义工”!

记者来到病房,看望这个被无数义工爱戴着的义工协会副会长,胡水红告诉记者,“最近的病痛让我发现,义工们这样的关心和照顾,真的是像亲人一般,感谢都已无以言表,所以这段时间我就想,是不是能申请一个叫爱心银行的项目,用以更好地关爱我们自己的义工,比如义工有什么事情,尤其是像那种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又去世,家里没什么人员,很多时候他们可能更需要帮助。”

胡水红说,“义工们总是无私奉献,但每一个义工又都是普通人,会经历生活中的跌宕沉浮,会遭遇各路困境。关爱,其实也可以从义工开始。”

义举:萌发于漫漫温情之路

年近50岁的胡水红,目前供职于建行南昌洪都支行,从业29年以来,建设银行“献身建设、共享成就、服务社会、繁荣国家”的服务宗旨一直是她前行的方向。14年前的一天,她偶然听说,福利院里住着的孩子都是弃婴。一个周末她只身骑着自行车来到南昌市福利院,见到孩子们纯真而孤独的眼神后,她毅然开始了她的义工之行。起初她只是在福利院康复部帮脑瘫儿童做康复训练,有一天,突然听到孩子们喊她“妈妈”,那一刻,她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她抱着孩子们说,“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胡水红发现,在福利院也有很多像她一样的义工,看着这群可爱的人,一个想法很快萌发在了她心头,就是希望把南昌市的爱心人士有组织地聚集在一起。

2009年9月8日,南昌市慈善义工协会正式成立,在协会的热情邀请和推荐下,经市民政局社团登记注册,胡水红成立的“南昌义工快乐群”成为旗下的关爱分会,主要负责组织助老、助学、助残、助幼以及帮扶社区残障人群等5项社会活动,涉及的定点服务基地总共36个,胡水红被当选为副会长。面对鲜花与掌声,她胡水红总是说:“我做的都是很细微的小事,只是想把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

而今,这个QQ群成员已经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发展到近五千人,仅正式注册的义工就有五百多人,非注册义工更是高达四千余人。

在从事义工的过程中,胡水红也遇到过很多非议。最初周边人群对他们将休息时间全花在定点帮扶SOS村、福利院、敬老院的行为很不理解,不时讥讽道,“你们这么闲,不如到我家去帮忙打扫卫生好了”。有人甚至认为他们做义工是有工资报酬和企图的。

对于这些,胡水红不去辩解,依然坚持自己的义工行为。每次她总是把义工活动现场和感想发表在QQ空间和新浪博客里,用自己的言行告诉大家什么是义工,义工是做什么的。渐渐地,那些曾经质疑她的人也开始成为义工一员。

关爱孤寡老人:倡导爱的无尽传播

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有一个岭头村,需要沿着一条简陋的泥泞小道爬行半小时后才能到达。2008年的一天,胡水红在完成梅岭敬老院爱心活动返程中遇见了正在山中砍柴的陈盛香,经询问得知,老人当年76岁,无儿无女独居在山上,每月靠着120元低保金度日。就是这次萍水相逢,几句问候,胡水红成了老人的“好闺女”。

考虑到下山小道崎岖难走,胡水红每年都会定期给老人送去大米、油盐及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每次见面,都是老人诉说,她在一边静静地聆听。2012年初,连续一个多月的雨雪天,胡水红估算着老人家中的米油不多了,于是,她和另外几名义工一起,冒着大雨背着20多斤大米、肉和油,在湿滑的山道上走了近一个小时。当她们满身泥土的赶到老人家,陈盛香眼含热泪的抱怨道。“这种天气你们来干吗?都怨我,成了你们的负担了!”

近年来,由于交通问题,岭头村村户已陆续迁至山下定居,山上仅留下了少数老弱村户,陈盛香是留住在山里的几位老人中最年长的一位。2016年3月10日,50多名戴着小红帽、穿着带有义工标识红背心的义工来到陈盛香家中,老人满面欣喜,拉着胡水红的手寒暄不止。在老人眼里,胡水红就是她自己的亲闺女,多年来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来一次。

像陈盛香这样需要帮扶的老人只是关爱分会众多帮扶对象之一。十余年来,胡水红和她的爱心组织一路走来,一路坚持着爱的传播。

苗苗助学:只为圆贫困孩子求学梦

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小孩能够完成学业,2010年9月,胡水红主动号召义工们专门设立了“苗苗助学”计划,将品学兼优、单亲或残障困难家庭的学生列为助学对象,通过定点帮扶来为贫困孩子圆求学梦。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苗苗助学入户调查走进新建县大塘镇溪头村小学。(图片:胡水红提供)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苗苗助学入户调查走进新建县大塘镇溪头村小学。(图片:胡水红提供)

在助学计划开始的几年里,胡水红带领义工们跑遍了南昌市周边县区的贫困乡镇,拿着从贫困乡镇的中小学校获得的学生名单,分人分组走村串户,建立调查档案,确定助学对象。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开展苗苗助学入户调查。(图片:胡水红提供)

经过多年来的调查建档,截止目前,“苗苗助学”计划已经确定了150个贫困帮扶对象和45个助学对象。对于150个贫困帮扶对象,他们会定期为孩子们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而对于45个助学对象,他们则采取了“2+1+1”模式进行定点结对帮扶,即:2个出资帮扶人+1个苗苗助学义工+1个助学对象。在胡水红看来,助学不仅是帮忙解决长期的学费问题,更要从精神上关爱孩子和他们的家人,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苗苗助学入户调查走进南昌县蒋巷镇胜利村小学。(图片:胡水红提供)

在“苗苗助学”计划的帮扶下,至今幸免辍学外出打工的孩子目前多达112人,其中已考取重点大学8人,重点高中12人。胡水红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向上和进步就是助学计划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

家人总动员:让爱一直温暖传递

14年来,胡水红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做义工的爱心活动上。每当别人称赞时,她总是幸福的说,自己能够坚持义工这么多年,离不开家人默默的支持。为了支持胡水红的义工爱心事业,胡水红的丈夫在2005年就主动给她买了辆小汽车,有了私家车后胡水红的义工活动变得更多了,车子几乎成了义工活动的“公车”,后备箱常年塞满各种活动物资。由于常年超额负重,汽车在使用5年之后就报废了。为延续义工活动,2010年家人筹钱又为她又购买了一辆新车,还专门腾出两间房作为义工物资仓库,放置义工服和助学调查资料。

胡水红的女儿早在2005年读高中时就加入了义工队伍。在女儿的眼里,母亲一直是自己前行的学习榜样。2007年,女儿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北京任教),求学期间,女儿总是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是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就是去福利院陪孩子们玩耍,时间充足的时候还会主动去农民工学校义务支教。

关爱:让爱飞得更高更远

作为爱心分会的组织者,胡水红一直倡议“开心义工、快乐生活”的理念,她坚信快乐才是大家走到一起的凝聚力。因此,组织义工活动基本都是采取半天义工、半天游玩相结合的方式。每次开展活动,她的双肩包里总是背满了自己掏钱提前买好的水,沿路发放给其他义工。

为帮助部分失独老人与孤儿之间建立感情的寄托桥梁,2015年12月5日,在快乐义工群和爱心分会的基础上,胡水红又成立了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本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服务宗旨,以南昌市周边失独老人、孤儿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帮扶,通过志愿者的长期努力,将失独老人与孤儿紧密联系在一起,组成家庭形式,老少相依,互相慰藉,把“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关爱孤雁行动”项目做好。胡水红被义工们推选为会长。

在很多人看来,慈善机构的会长肯定是政府工作人员,是有收入和工资的。然而她的解释是,“之所以叫会长,是因为付出的时间多,付出的精力和金钱更多,坚持的时间更长”。对于关爱活动,她一直倡导的理念是:关爱,要从身边开始,通过参加义工活动,让更多的人懂得对亲人、朋友的关爱,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出阴霾,走出新的人生。

在胡水红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建行南昌洪都支行的员工从淡漠观望慢慢转为从行动上进行支持。为支持“苗苗助学”计划,2016年4月23日(读书日),建行南昌洪都支行积极参与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和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在万达广场专门举办的大型图书捐赠活动,为孩子们募捐更多阅读书籍。

“云姐”,一声亲切的呼唤,饱含了义工们对她的喜爱与赞赏。一个将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公益事业的银行职员,既出钱又出力,却又不计回报,默默坚守公益14年,或许,这就是人们爱称呼其为“云姐”的由来吧!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胡水红在为孤寡老人洗脚,剪脚指甲。(图片:胡水红提供)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胡水红在整理爱心书柜。(图片:胡水红提供)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胡水红在安装爱心橱柜。(图片:胡水红提供)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图六关爱留守儿童 陪孩子们过六一儿童节。(图片:胡水红提供)

慈善人物胡水红:做义工14年为万千人带来温暖与快乐

胡水红向留守儿童赠送书本。(图片:胡水红提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