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群: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防控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7:00:57
分享

福建是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全面治理餐桌污染的省份。从2001年起,福建省已经连续16年将治理餐桌污染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日前,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第二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曝光了12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率为1.0%。就食品安全该如何维护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在接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记者采访中表示,应该利用现有的科技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防控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围绕食品安全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

“食品密集抽检是有必要的,而且要加强密度抽查。”田中群表示,因为食品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品,不能排除在运输还有存储过程中间有一些细菌的污染,就造成了一个好的东西变成一个有问题的东西。

田中群建议,要用科技创新,来强化食品监管体系,因为科技的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趋势。而且科学仪器现在不断的小型化甚至都可以便携,如果老百姓自己都可以检测,它必然对这些造假的,或者添加这些违禁,添加剂的厂商来说,肯定就有一个很强大的威慑力。

记者了解到,莆田涵江区是福建省把这个食品安全纳入到网格化管理的一个试点,目前,这种网格员的机制已经在全省推广。田中群表示,网格员在末端再检测一次,把原来的生产、运输和储存这三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在交给老百姓之前,再进行一次检查,相当这个食品安全的保障就更上一层楼了。但是,网格员的专业能力还是要继续的提升。

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的防线,才能够切实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田中群建议,网格员如果能够通过这个科技的力量,科技的手段的话,在更短的时间里面,仅仅通过数据的采集,不需要他进行判断,那么他可以直接送到这个后台,送到大数据的中心区,由这个专家,或者由原来设定的这些标准,来帮他判断这些产品,这些食品是否合格,那么监管的水平应该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准确度也会更高。(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