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我们在行动:退运厦门口岸史上单批最大箱量废物原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7:00:44
分享

【案例回放】2016年12月17日,1批6个40英尺集装箱来自菲律宾的环保不合格的进口废塑料从厦门口岸退运出境。该批货物重量达128970千克、总值73512.9美元。东渡检验检疫人员实施现场查验过程中,发现废塑料表面脏污,塑料袋残留油脂,集装箱内携带有大量蝇蛆并且散发刺鼻恶臭,严重不符合《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原料环境保护控制标准GB16487.12-2005》。东渡检验检疫局依法出具《检疫处理通知书》移交海关作退运处理。

【专家解读】造成该批废塑料环保不合格的原因有两种,一是进口废物原料国外供应商未在境外对收集、打包的废物原料进行有效清洗,导致货物整体卫生状况差,在运输过程中孳生大量媒介;二是国外供应商故意以次充好,拿低级品冒充高级品,甚至将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当成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原料卖给国内收货人。企业应选择经质检总局备案的境外供应商签订进口合同,明确约定进口废物原料应符合我国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规定,以及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的退运义务,规避责任风险,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