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曾静萍呼吁:加强我国戏曲数字化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7:00:35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加强我国戏曲数字化工作。

建议指出,我国传统戏曲资源丰富,福建就拥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木偶戏等一大批历史悠久、魅力独特的地方剧种,有11个剧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传承丰富多元的传统戏曲资源,是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任。戏曲数字化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对戏曲表演、剧目抄本和口述本、相关文献等进行存储、加工、传播,是戏曲保护传承、濒危剧种保护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戏曲数字化工作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人、财、物投入与我国传统戏曲资源的巨大体量并不匹配,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曾静萍建议:打造覆盖全国的戏曲数字化平台,逐步搭建起丰富全面的戏曲影音数据资料库;组建高素质的戏曲数字化专业队伍,加强对基层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优选若干剧种作为戏曲数字化试点,推动戏曲数字化工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依托高校建立戏曲数字化研究中心;将戏曲数字化与旅游文化产业结合,进一步挖掘数字化戏曲资源的商业价值;借助互联网平台让传统戏曲活起来,加快我国戏曲资源在移动端的传播;使用数字媒体技术让戏曲展示多元化,呈现给更多受众。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