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鹏呼吁:加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医疗救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7:00:35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夏鹏在会上建议,应加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医疗救助。

建议指出,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是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检查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和贫困对象脱贫情况。对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监测和评估,分析掌握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为扶贫开发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目前,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在精准扶贫中通过“扶真贫”,得到“真扶贫”,逐步实现脱贫致富。但是,由于疾病和意外的不可控因素,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仍然较普遍,给精准扶贫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夏鹏表示,我国各地都对低保户、建档立卡扶贫户给予诸多的保障政策,例如在医疗保障方面,根据医院结算表,在医保费用补偿之外,还给予医保范围内的剩余部分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大病救助补助。例如有些县域给予剩余部分70%(封顶1万元)补助。这些政策,为贫困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在大病来临之时,医疗费用高,医保补偿范围外的药费多,补助费用有限,自付比例总数大大超出家庭经济能力,贫困户依然难以摆脱贫困的境地。

对此,夏鹏建议国家对于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给予制定更优惠、合理的医疗救助政策,精准施救,全力托举重大疾病患者疾病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现象。以确保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与全国其他精准扶贫户同步实现脱贫。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