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提议要求合理控制网约车规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6:32:08
分享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与乘客出行密切相关的网约车管理和出租车改革成为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话题。继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建言,政府要规范网约车的运营行为、引导其价格标准、引入行业协会的监管之后,上海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生等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依法落实网约车新政、合理调控网约车规模的议案。

据了解,这份议案针对2016年国家层面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和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两个文件,指出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各地落实推进网约车新政的速度不一、对于网约车的总量控制有待明确,以及对网约车新政的理解需要引导等。

比如,根据2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仅有66个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细化措施,另有127个城市人民政府文件已经准备好,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而剩下的城市尚未完成办法的制定。这意味着去年11月1日已经正式生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在多个城市仍处于执行细则的真空期,不仅给非法运营的网约车继续留出生存的空间,也给当地的交通管理增加了难度;而在部分已经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地区,也存在执行松懈、监管缺位的情况,未能对非法网约车运营做到严格执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议案又提到,在已经出台的各地网约车管理细则中,大都缺少针对网约车数量规模的合理预期和规划,一旦网约车的数量增长超过实际需求,势必加剧城市的交通拥堵,造成行业恶性竞争,对出行市场的稳定产生冲击。以上海为例,仅滴滴一个平台的网约车司机就超过40万人,是上海巡游车总量的8倍。再如,数据显示北京市自2015年以来受网约车快速增长的影响,拥堵指数明显上升,其中车流量增加10%,车速总体下降9%,交通拥堵指数上升20%。因此,杨桂生代表认为各地有必要及早对于网约车发展进行总量规划、合理调控。

议案中还就自网约车新政发布以来,社会各方对于网约车标准制定的一些误读提出看法,认为在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7月颁布的58号文《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把网络预约出租车纳入出租车范畴,网约车在载客盈利的属性上和巡游出租车没有本质区别,同属营运行为,目前的网约车司机大多是将开网约车作为全职工作。因此,不应片面地要求降低网约车准入标准,否则将可能导致网约车和巡游车在低端出行领域同质化竞争,形成资源浪费,并且难以提高服务质量和出行品质。

杨桂生代表的议案中对于落实网约车新政提出了4点建议,分别是:

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网约车发展进行总量调控;

将网络预约出租车纳入出租汽车统一管理,逐步统一网络预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机制、税收保险以及服务标准,维护行业的公平竞争;

交通运输部应督促、指导各地尽快落实网约车管理办法的制定,缩短地方管理办法的真空期;

各地人大组织代表赴当地出租汽车企业进行调研,认真了解出租汽车行业发展情况、所遇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尤其是出租车定价机制、企业管理模式,帮助传统出租汽车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深化改革。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