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干群齐心忙覆膜 万亩梯田穿银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6:24:43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干群齐心忙覆膜 万亩梯田穿银装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早春微寒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住上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抢时抢墒覆膜的热情。黄土裸露的山沟梁峁上,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处处可见农民群众与全乡干部一起抢抓农时的忙碌身影:整地、施肥、起垄、覆膜,给农田“穿”起了银装。一幅壮观的万亩顶凌覆膜画卷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奋战之下次第展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针对今春的干旱情况,上杨乡党委、乡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召开干部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把春季顶凌覆膜作为今年农业工作的第一个硬仗来打,紧抓气温回升、土壤快速解冻的有利时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动手,全力打造早庄—下杨—上杨—石灰沟万亩示范点1处,以点促面推动今年全乡农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早启动,宣传引导到位。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开春以来上杨乡党委、乡政府通过运用算账对比、效益分析、典型示范引导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顶凌覆膜在保墒增墒、丰收增产方面的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消除疑虑,充分认识到在山地干旱区推广顶凌覆膜的现实意义。

“去年天气干旱,我家顶凌覆膜和未覆膜的庄稼亩产量差了近400斤,今年我要把15亩地全部进行顶凌覆膜。”已经尝到顶凌覆膜甜头的上杨村上杨社村民刘彦虎告诉记者。

抓进度,措施制定到位。为确保顶凌覆膜按时完成,上杨乡政府抽调了30多名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采取“人机结合、人歇机不歇”的方式,强力推进定农户、定地块、定任务、定时间的四定工作法。

“连日来为确保全乡顶凌覆膜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建立了日报告和三天一评比制度,每天下午四点前都会将当天的工作进展交由乡农业办进行统计,对进展缓慢的村和地块儿提要求、加压力,随时进行调度安排。”上杨乡农业办干事周瑞霞说。

保质量,一线指导到位。速度提上去,质量也得稳下来。为保顶凌覆膜质量,上杨乡采取“一线工作”法,邀请区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和乡村干部直接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示范、技术讲解等方法,全程指导群众进行覆膜,及时帮助群众解决覆膜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不足、农资匮乏等难题,为推动顶凌覆膜工作快节奏、高质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全乡顶凌覆膜工作进展快、质量好,发放地膜1300多卷,投入覆膜机22台(次),全部投入到农户。共完成顶凌覆膜5100亩,占区上下达任务11600亩的43.9%,保证了今春覆膜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