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搭建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平台

作者:李艳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李艳
2017-03-10 15:54:45
分享

  2006年以来 ●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招录17.2万人 ●超七成高校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就业

  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多渠道开发岗位,搭建起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广阔平台。3月9日,在人社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上,陕西省作专题发言。

  陕西省立足基层需求,聚焦短缺人才,深入挖掘潜力,多渠道开发岗位。首先,加大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力度。2006年以来,陕西省累计为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招录高校毕业生17.2万人,其中公务员3.5万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7万人。先后组织实施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县及县以下医学本科生招聘等9个基层招聘项目。其中,22731名振兴计划招录人员及7530名县及县以下医学本科生招聘人员直接纳入事业编制。

  其次,加强改进基层招聘工作。对纳入编制管理的基层事业单位招聘项目进行整合,统一考试、定向招聘、直接聘用,着力解决基层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多头管理问题。对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山区县及艰苦边远县区事业单位,适当降低招聘门槛;对通过招聘纳入乡镇事业单位编制内管理的人员,除教育、卫生专业外,聘期前两年均安排到村工作,享受统一待遇标准,着力解决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人员“招不来、留不住”问题。

  第三,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通过减免税费、社保补贴等方式,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清障减负。通过校园招聘、供需见面会、专场招聘等形式,有效激发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2006年以来,每年超过七成的高校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就业。此外,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就业见习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2009年以来,每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2万个以上,累计安排见习19.6万人,实现就业7万余人,留用率达到3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