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大生态屏障建设 实现"人在城中,城在绿中"

作者: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康乔娜
2017-03-10 15:54:45
分享

  “晴天不晒太阳,小雨不湿衣裳”,是如今阎良城区绿化工作的真实写照。如何续写绿化工作的新篇章?听听阎良区区长王育选怎么说。

  “按照全市‘四治一增’工作要求,今年阎良区将深入贯彻‘水韵林城,美丽西安’森林城市建设理念,以‘三网’绿化工程、绿色家园建设工程、林业产业富民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塬区绿屏、城区绿景、路渠绿带、村庄绿网’四大生态屏障建设。”王育选告诉记者,阎良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一屏”“两带”“三廊”“十园”“百点”“千网”的绿化主体框架,实现“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景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屏”:即建设阎良城区北部荆山塬生态屏障,打造阎良城市绿肺和西安后花园。“两带”:即建设石川河生态景观带和清河绿色田园景观带。“三廊”:即建设西阎高速公路、107关中环线、西咸二级路阎良段三条绿色走廊。“十园”是以城区为中心,建成十个精品休憩园。“百点”指建设100个绿化密集点。以城市工厂、社区和自然村为单位,根据实际高规格、高标准逐步绿化。而“千网”则是通过农田渠路树木的新栽、补植,建成300亩左右的网块1000个。调节区域小气候,优化乡村生态环境。

  “今年阎良区绿化造林工作将统筹好‘时间和空间、规模和质量、栽植和管护’三大关系,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共同打赢植绿增绿护绿攻坚战,让群众享受绿色美好生活。”王育选说。

  阎良区将抢抓春秋两季植树大好时机,以春季植树节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区级部门广大领导干部栽植女贞、山桃、紫薇等树木7900余株;开展“我为阎良植棵树”“我为校园增片绿”等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师生义务植树40万株。在空间上,城市以机关单位、主干道路、公园广场、建筑物屋顶等为重点,见缝插绿;郊区和农村以北部塬区、河渠沿线、乡村公路、村庄内外等为重点,连片植绿。

  以打造总量合理、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绿化系统为目标,完成广场绿化1.53万平方米、屋顶绿化5000平方米、垂直绿化1万平方米、道路绿化43000平方米、单位绿化6000平方米。农村以绿化、美化和生态安全为切入点,围绕石川河、荆山塬、道路、绿色家园建设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000亩;新栽植酥梨、葡萄、红枣等杂果1000亩。质量上,结合现有绿化基底和气候条件,把造林绿化和景观提升相结合,优选绿化树种,提高常绿树种比例,做到四季常绿、一路一景。

  把好规划设计关、苗木选择关、空间优化关,确保按技术指标、规范操作。管护上,落实长效机制,确定专门管护人员,认真把好抚育管护关,确保种一株活一株,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见习记者 康乔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