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 把西安作为西北龙头扬起来

作者:郭欣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7-03-10 15:54:45
分享

  对于西安来说,3月9日无疑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

  当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陕西代表团与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现场为西安送上“大礼包”:

  国务院会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

  这份大礼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鼓掌的代表中,主政西安刚满三个月的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最激动、最感动!

  关于西安是否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猜测,网络上已传了很久,直到现在百度搜索时还会跳出包含“西安成功入围”“获得国家批复”等字眼的帖子,但很显然,这些并不是权威发布。

  虽如此,却也说明了民众对西安的关注和期许。

  今年1月22日,王永康在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目标。

  西安人或许没有想到,不久前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如今就“近在咫尺”。

  3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陕西代表团与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王永康在会上发言,建议国家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国家发改委计划报告也进一步做了安排,今年要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目前明确了8个中心城市。在国家发改委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当中,也提出西安要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要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

  王永康认为,目前,西北五省区占全国地域面积的32%,是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和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考虑,需要有一个中心城市引领区域发展,“所以我们建议国家将西安列入国家中心城市。”

  听到这,李克强总理当场表示,要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

  李克强总理的明确表态,让现场瞬间“燃”了起来,大家用热烈的掌声给予回报。记者 郭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