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曲社"十年一鉴" 苗阜:以后还是踏踏实实说相声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娇莉
2017-03-10 15:54:45
分享

青曲社

  苗阜接受记者专访 党运摄

  “都说十年磨一剑,十年不论是人生还是事业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我希望在这个时候能停下脚步,做一个自我鉴定,想想以后该走的路。”今年是青曲社成立的第十个年头,青曲社十周年相声大会将于3月18日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举行,昨日(3月9日)记者采访苗阜时,他对自己这十年做了一个鉴定。

  谈过去——经历了一次“富贵大劫”

  “十年一鉴,镜鉴的鉴,让大家像镜子一样照照我们。”从最初的小茶园到走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苗阜说,“现在,国家对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很大,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发展时机,所以,想在青曲社十年的时候做一个鉴定,停下脚步,想想以后该干什么?”苗阜认为,“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用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展现出来。因此,我们也是希望借着青曲社十周年专场演出的活动,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更多的认识与了解。”

  谈及这次的专场演出,苗阜用了三个词概括,那就是纪念、记忆、记录。同时,苗阜表示还会有其他传统文化的介入。“这次的相声演出会在开场的时候加入秦腔的元素,以本土和戏曲为起始,我们希望对传统文化多一些推广。”

  说到自己在这十年中的经历,苗阜称那是“富贵大劫”。他坦言,从不红到红,我们走过弯路,中途也会遇到一些冗杂的事物干扰到自己,尤其是2013年之后,名利的诱惑也多了。但庆幸的是自己依然清醒,依然能踏踏实实地说相声,同时,看待问题也更为透彻了。

  谈未来——我还是说好相声就行了

  十年一个节点,谈及今后的规划,苗阜表示,想别人不敢想的事,而且要想到前头。“传统文化没有吸引到年轻人,说明你没有做好,没有把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出来。相声是很轻松的艺术形式,是用语言的方式去传承文化,用短平快的形式把中国文化以及厚重的历史进行深入浅出的表达,我希望能通过相声先把年轻人吸引过来,然后再把传统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展现出来。”同时,他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创作作品,打造精品,修炼人品。”

  目前,荧屏上有很多喜剧类的综艺节目,而前不久苗阜发微博称,“不接综艺,我们错了吗?难道这世上就不给相声活的路了。”对此,他昨日解释道,“其实,有很多家综艺节目找到了我和王声,但我们都推掉了。我觉得,相声是有品位的,不能是快餐文化,我不想去迎合市场,一周出一个新节目拿出来比赛,这样出不来好作品。我还是说好相声就行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