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能源将直送湖南 ±800千伏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带电调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5:40:56
分享

甘肃新能源将直送湖南 ±800千伏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带电调试

现场  罗文姬 摄

甘肃新能源将直送湖南 ±800千伏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带电调试

现场  罗文姬 摄

3月10日上午11时在甘肃玉门±800千伏特高压祁连(酒泉)换流站中控室,随着酒湖工程系统调试总指挥杨万山一声令下,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称祁连至韶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始全线带电联调联试,此次全线联调联试成功为工程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这条万众瞩目的新能源外送工程投产在即。

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酒湖工程系统调试总指挥杨万山介绍,此次全线带电调试为期一个月,将开展初始化运行、保护跳闸、电流控制等约640项实验,为工程投运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实现甘肃清洁电能长距离直供湖南。

酒湖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特高压直流清洁能源输送工程,工程全线设备国产率达到95%以上,其中核心设备国产率达到100%。工程起于祁连换流站(甘肃酒泉换流站),至于韶山换流站(湖南湘潭换流站),途径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线路全程2383公里;工程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5年6月开工建设,经过18个月的艰苦建设,于2016年12月底全线贯通,3月10日全线带电调试,6月前工程将全线投产。酒湖工程甘肃境内建成输电线路长度1261公里,经过酒泉、张掖等9市22县区,建成800千伏换流站一座,换流站容量800万千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平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效优质地完成了甘肃段的施工建设,今天全线路带电调试成功,预示着这条甘肃新能源送出的大动脉即将投产。甘肃新能源的发展将迎来大规模、跨区域、远距离输送的新阶段。”

据了解,随着国家电网特高压技术的不断攀升,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技术及装备实现进一步的创新突破,走在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引领”电网建设实践的大道上。总投资达262亿元的酒湖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电网工程和甘肃省重大建设项目,是甘肃“两翼齐飞”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首个大规模打捆新能源电力远距离外送的特高压直流工程。酒湖工程投运初期每年可向湖南输送清洁电能约200亿千瓦时,几年后,随着配套工程的完善,可实现每年向湖南输送清洁电能超过400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实现甘肃风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状况,有效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酒湖工程建设沿线地形、地质情况复杂,气候条件恶劣,建设环境艰苦,工程建设高峰期全线有30000多人同时施工,其中±800千伏特高压祁连换流站建设高峰期就有1600多人同时施工。(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