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师生聚焦“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4:26:04
分享

自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开幕以来,南昌大学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关注“两会”相关报道,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实际,围绕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3月9日告诉记者,“两会”中的教育话题在南昌大学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风向标、暖心剂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曼表示,群众期盼的全国两会召开,如一股暖流,涌进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田。周曼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非常“暖心”,回应了百姓的期盼、社会的关切,尤其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为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树起了“风向标”,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和科研的重视,让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和无比振奋,为我们打了一针“暖心剂”。

周曼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自当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前行,甩开膀子努力干,为学校加快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添砖加瓦,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增强人民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钟贞山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这为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落实这一要求,需要我们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价值引领,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我国教育现代化全过程,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在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增强人民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着力推进教育发展2030议程,全面展现教育现代化惠及全民、公平互利的美好愿景。

加强教育质量的提升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阮世颖说,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的相关内容被一再提及,其中提到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为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机遇。阮世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首先,我应该继续加强教育质量的提升,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质量;其次,加强科研水平,手头的科研课题力争高水平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同时力争数量更多、水平更高的课题,力争提升科研水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变责任为动力,加强学习,提升水平,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好时期带来新机遇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以优先发展、改革创新为重要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向着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力,通过顶层设计理顺教育格局,取得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近五年来是教育改革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教育改革为师生传递着福祉。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深切体会到实施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一系列举措的显著成效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更加坚定了对未来教育改革的憧憬与自信。2017年的“两会”是领导全国人民迈向十九大的关键性会议,我们要抓住良机,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当中。

提高研究生补助体现对研究生群体的重视和关心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5级化学专业博士廖勋凡说,由施一公院士带头提出的有关提高研究生的补助建议,在“两会”上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赞同,体现了我国对研究生群体的重视和关心。作为一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很兴奋听到此次两会的这一重大政策,提高研究生基础补助金,能改善一部分学生的生活负担和心理负担,学生少了后顾之忧,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研究事业中,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中文专业张祎说,国务院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而教育问题也是“两会”的热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育水平。这使得我国形成了多元化的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建立起良好的考评机制,促进了我国教育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虽然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改革创新的推动下,教育问题将会一一得到解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会将两会精神带入至具体实践,以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中“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改革中发光发热。

增强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李繁荣表示,高校课程改革是适应教育内涵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提高育人水平,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的课程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课改应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要深入推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启发、讨论、参与的教学方式,才能增强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专业毛潇颖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党和国家一直注重于教育扶贫,继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我国在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例如,为了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党和国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也体现出精准教育扶贫的思路。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身为青年学子,我们可以通过帮助贫困生、关爱留守儿童等,以实际行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