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军:建议对去产能、高架排污进行第三方监督评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3:05:53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对去产能、高架排污进行第三方监督评估。

建议指出,根据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国2016年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2.9亿吨,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017年要继续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还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并继续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

去产能、调结构是国家十三五经济发展重要战略,也是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手段,必须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仍然有企业视国家法律政策不顾,继续生产,也有地方政府为了地方经济利益,失职监管。

建议还指出,2016年环保部门及各地政府都加大了环保督查力度,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发现一批违规企业,对其采取按日处罚、限产、停产整治等手段,对当地政府进行约谈。上述的行动和措施主要都是对点源问题的检查和整治,还需要利用国家级卫星遥感测绘机构介入进行大范围的监测与评估,其优势表现为:可以从面上对一个重点地区、一个重点排放大省在大范围内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去产生或违规排污情况,对环保部门的监督工作是一种补充;可以客观公正地评价地方政府及部门在去产能整治、污染排放监管方面的工作成效,提出第三方的评价意见;其监测结果可以为地区、省级行政区范围内在进一步去产能和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对此,郭军提出下四点建议:

一、各省建立去产能和限产能、高耗能和高架源排污企业目录,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利用国家级遥感测绘机构参与对去产能和限产能工作的落实、高污染和高架源排污的情况进行第三方监督评价,常规监测每年数次次,重点地区和省级行政区(如华北、华中等地区)可在冬季增加监测次数,其评估结果纳入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的考核内容,并作为企业的诚信记录,也可以作为每年向人大报告时的重要支撑资料;

三、首先在钢铁、煤炭、热电厂、化工、水泥等生产领域开展。

四、环保部门每年公布火电超低排放和节能减排设施运行投运及运行状况的监督报告。(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