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作者:孙翠翠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10 12:57:52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孙翠翠)日前,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2017年我省将突出“优”字调优产品结构;突出“绿”字调好生产方式;突出“新”字调顺产业体系,进而做好农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突出“优”字,调优产品结构。今年,我省将在水稻优势产区、杂粮杂豆优势产区、特产业优势产区,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支持大中型灌区、高标准农田等具备灌溉能力的地方,优先发展优质水稻生产,新增水田面积50万亩,全省突破1250万亩。在白城、松原等地重点打造燕麦、小米、绿豆、花生、酿酒高粱等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杂粮杂豆优势产区和集散中心。研究制定“设施农业”发展政策,推进棚膜产业加快发展。支持集中连片“简易棚”建设,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菜瓜果菌花”。我省将新建改建棚室5万亩、规模化标准化棚膜园区30个。加快发展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产业,培育蛟河黄松甸、汪清天桥岭、敦化秋梨沟等产地集散市场,大型标准化示范园区发展到20个,食用菌产量突破130万吨。加快人参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开发,推进30个重点人参产业基地建设。

突出“绿”字,调好生产方式。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等政策措施。在敦化等4个国家试点县实施玉米大豆轮作100万亩,总结推广米豆轮作用地养地模式,打造本土优质食用大豆生产基地。用好用活国家和省支持政策,推动玉米深加工、饲料加工和燃料乙醇开发等重点项目对接落地,加快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等玉米产业集聚区建设,力争销售和加工转化粮食500亿斤。

突出“新”字,调顺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创建示范县2个、美丽休闲乡村10个、三星级以上休闲农业企业20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新增储藏烘干能力7万吨。抓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启动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等,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分类制定规划、标准和政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