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作者:赵赫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10 12:57:52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赫)日前,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国内权威评级机构中诚信的综合分析和评估,获得AAA级主体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自此,吉盛资产公司成为我省第一家取得AAA最高主体信用评级的省属企业,填补了以往我省省属国有企业无AAA信用评级的空白。

吉盛资产公司是服务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和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平台。虽然成立只有半年时间,但其未来在国企改革攻坚中发挥的作用却被省政府寄予厚望。省长刘国中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发挥吉盛资产管理公司等四家国有投资运营公司作用,放大国有资本效应”。此次AAA信用评级的取得,标志着吉盛资产已初步具备了放大国有资本效应的前置条件。截至目前,吉高集团、省水务投资集团等企业已完成产权划入,国有资源的配置工作初步完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700亿元,是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非金融类企业。

信用评级等级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象征,AAA级主体信用评级是目前国内最高等级的主体评级。以信用评级工作为切入点,助力我省国资国企不断向纵深改革发展,是本轮吉林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亮点之一。吉盛资产公司筹备组组长高峰表示,公司之所以重视信用评级工作,并不是要急于开展融资业务,而是基于以下三点原因:一是有利于增强金融机构信心,为吉盛资产公司取得金融不良资产批量处置牌照奠定基础,加速省内债转股工作的推进;二是通过评级机构的外部“体检”,提醒和约束企业主动加强经营管理以维护信用等级;三是可间接提升我省企业整体信用水平,改善我省的整体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大资本市场对我省的投资信心。

“自去年以来,省国资委不断推进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并已启动成立了吉盛资产公司等四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作为改革试点。吉盛资产公司此次获取AAA信用评级,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标志着此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弼枢说。

中诚信肯定了吉林省推进国企改革的信心、方向和目标,特别是在创新机制体制和进行国有资源整合方面,展现了吉林省国企改革的决心。“吉盛资产公司从筹建伊始便重视信用评级工作,体现了公司对资本市场规则的了解、重视和尊重,显示出了公司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安排”。中诚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获取AAA信用评级后,吉盛资产公司初步具备了深化改革的护航能力、公共服务及产品供给的保障能力、重大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投融资能力、周期性因素减压阀的防风险能力,必将为我省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