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酒店设爱心冰箱 免费领取食物获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0 09:26:59
分享

【背景】近日,郑州一家酒店因为门口设立的“爱心冰箱”而颇受关注。“爱心冰箱”里是收集起来的顾客用餐过后没动过筷子的块状食物,供需要的市民免费取食。市民在拿取食物时,酒店工作人员并不会上前过多询问。此举节约了食物,也方便了有此方面需求的市民。有环卫工、低保户表示,这给他们带来帮助的同时,也保留了自己的尊严,希望类似的酒店越来越多。

这家酒店位于郑州市华山路与岗坡路交叉口。3月9日,记者在该酒店大厅看到,一台长1.5米、高近2米的冰箱被放置在大门入口右侧,冰箱内摆放着各种食物,有炸馍干、鱼块、炸鸡块等,皆用一次性餐盒盛放。冰箱上方“食物免费领取”六个大字十分醒目。

【同期】(酒店工作人员 刘女士)

你像我们有时候在路边,会看到环卫工人,中午的时候拿着干馒头、开水(做午餐),觉得真的特别可怜,但是我们去帮的话有时候可能会,从尊严上,可能会影响到他们,他们可能觉得不太好。但是我们通过这个(爱心冰箱)的话,让所有的人有尊严地活着,就是说你们可以有尊严的来这里拿食物,所有人都可以来领,只要需要这些,我们都可以免费发放出去。

【解说】临近中午,有不少环卫工和附近市民到该酒店领取免费食物。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每隔两三天他都会来“爱心冰箱”里取几盒食物带回家吃,这能改善家人的生活,对他们帮助很大。

【同期】(郑州市民 周先生)

我还没看呢,这个是馍,(还有什么)这个是肉,(鱼块吗?鸡块?)鸡块。(你觉得这个食物吃起来怎么样)很好,(你对这个讲究吗?吃的东西品种什么的)因为条件不太好嘛,家里吃低保的,吃低保条件不太好,有时候捡废品啥的,不太讲究,(您觉得酒店设置免费爱心冰箱,对咱生活有帮助吗?)有帮助(心里会不会比较温暖一些)心里比较温暖。希望社会上能多出点这样的酒店,对市民有帮助。

【同期】(郑州环卫工 闫女士)

像这个菜吧,有时候你看,俺这都是整天上班,时间也紧,中午一个半小时,吃饭回家都是很紧张的,所以时间上对俺也有很大的好处。再加上就是说从经济方面讲,环卫工工资又不高,也给大部分人解决了生活上、经济上的困难。

【解说】据介绍,“爱心冰箱”里的食物大部分都是来此就餐的顾客用餐结束后剩下的没动过筷子的,呈块状的、不带汤汁的菜品,酒店工作人员将这些菜品打包放进“爱心冰箱”,每盒食物在冰箱里的放置时间不超过24小时。如果食物不够多,酒店也会专门现做几道菜,放进冰箱,供市民取食。

【同期】(酒店总经理 畅肖琳)

(爱心冰箱里的)菜品就是,带汤汁的全部统统不要,因为那个筷子(夹菜)大家都去吃了,害怕有这种交叉感染,那么我们那里边放的食物全是论个的、成块状的,(能举个例子吗,哪一类的)炸鸡块、炸鱼块、包子、小点心。最最主要的还是考虑到一个食品安全,别因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帮助了他以后,吃了这些不安全的食品以后,身体再受到一些伤害,再去看病花更多的钱,那个就不是我们的初衷了。

【解说】据了解,该酒店总经理畅肖琳曾是一名下岗职工,过往的经历让她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充满同情,她希望能为这些人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2016年11月,她在酒店设立了“爱心冰箱”,3个月来,她收获了市民的感激,也赢得了顾客的支持与尊重。

【同期】(酒店顾客 夏先生)

这个活动是很好一个活动,厉行节约嘛,当然我们顾客都支持这个活动,希望你们(酒店)能做下去。就像刚才他们提到的这个,把这个剩余的饭菜,一定要及时更换,无论给谁吃要保证质量。

记者 吕文岩 赵晖 河南郑州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