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邓文山建议:支持三明老区苏区红色遗址保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08:54:10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邓文山在提交的议案中指出,三明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是中央苏区反围剿和红军东方军作战主战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领袖曾在这里开展伟大革命实践,彭德怀、刘伯承、陈毅等8位元帅、5位大将曾在这里指挥作战,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文化遗址,应支持三明老区苏区红色遗址保护。

邓文山表示,目前,三明市共有红色文化遗址、遗迹35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34处,县(市)127处,文物登录点70处,未定级别120处。《毛泽东选集》提及的21个原中央苏区县有11个在江西,5个在龙岩,5个在三明。在数量上,三明红色文化遗址虽少于延安、赣州等地,但与龙岩、遵义等地相当,拥有宁化凤凰山长征出发地、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等地标遗址。这些红色文化遗址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重要见证,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邓文山说,近年来,三明市抓住革命遗址遗迹普查、“申苏”等契机,实施“中央红军村”“红色历史文化名村”等命名保护工程,通过挂牌立碑、抢救性维修、创建各类教育基地等方式,对一些重要遗址进行修缮保护。但由于三明市大部分红色文化遗址地处偏远山区,且为庙宇、宗祠、民居等木构建筑,损毁比较突出,近50%的遗址急需抢救性保护修复,遗址保护修复所需资金量较大。鉴于三明财力有限,恳请国家有关部委将三明纳入红色遗址保护重点范围,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提升我市红色遗址保护水平。(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