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美香:加快建立食品药品专职检查员队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08:54:10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王美香在会上提交议案时表示,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应加快建立食品药品专职检查员队伍。

议案指出,当前由于编制不足导致专职检查员缺乏,食品药品现场检查工作主要由抽调的兼职检查员完成。兼职检查员散布于省、市、县各级的监管机构、检验机构、现场检查和技术审评机构。

在实际工作中,兼职检查员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抽调难。由于兼职检查员需完成本职工作后才能外出参加现场检查,导致难以抽调检查员,更难以根据检查员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进行针对性抽调。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各地改革模式不一,抽调难的问题更加凸显,频繁轮岗也造成优秀检查员流失。

二、管理难。由于体制机制、轮岗、晋升、调动等原因,兼职检查员存在队伍不稳定、考核监督弱等问题,影响了检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容易产生食品药品风险隐患。

三、培养难。由于现场检查涉及面广、任务重、专业性强,要求检查员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培养一个优秀的检查员约需5~10年时间。

为此,王美香建议,一是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归口由所在辖区的食品药品现场检查、技术审评部门统一管理培养;二是增加食品药品现场检查、技术审评机构的编制,建立专职检查员队伍;三是提高专职检查员待遇,让更多专业水平高、检查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加入食品药品检查队伍。(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