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创新机制 把木兰溪打造成亮丽风景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08:54:10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创新机制 把木兰溪打造成亮丽风景线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记者 胡美东)9日,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南、郑新聪、林宝金、郭军、张玉珍、谢智波在福建代表团驻地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林宝金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木兰溪是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横贯莆田全境。莆田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母亲河的保护,正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由市长担任河长,相关的副市长担任副河长,具体的运行机制正进一步完善。

他说,与南平市闽江保护成功做法一样,我们采取上下游联动、左右岸统筹、水岸协同,多措并举全流域保护,大力提升木兰溪水质。

——上下游联动即通过建立责任制,对上中下游不同的河段采取不同的措施,上游地区通过封山育林、退果还林、涵养水源等加强木兰溪源头的保护;在中游的工业农业生活集中区,全面实施工业重大污染源严控、纳污进管、取缔规模化畜禽养殖;在下游河网地区,通过加大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沟通河湖、水畅其流,增加生态多样性。

——左右岸统筹即以流域水系为单元,通过左右岸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考虑防洪、生态、景观等治理工作。

——水岸协同即把水上和岸上的保洁工作,统一划给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统一推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林宝金介绍,下一步,莆田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管河治河机制体制的创新力度,着力优化下游补偿上游的生态补偿等措施,完善自下而上的责任体系和问效追责体系,实行更严格的源头保护,把木兰溪建设成美丽莆田的一条亮丽风景线。(摄影 福建日报张永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