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08:54:10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 胡美东摄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记者 胡美东 陈颖群)9日,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南、郑新聪、林宝金、郭军、张玉珍、谢智波在福建代表团驻地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泉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2月底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市河长办挂牌成立,从3月1日起全面实施。我们建立了责任到人的四级河长体系,由市长出任河长,各条河流都有一位副市长担任副河长和流域长,流域途经的县、乡均分段设立河段长,村级还设立了河道专管员。作为党委书记,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深入具体抓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等工作。

泉州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坚决守住环保这条底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是福建省两个获得国家生态市的地区之一。

我们主要抓四方面工作:

一是存量转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符合环境和生态建设要求的坚决“出清”。

二是增量优选。发展高新集成电路产业、精细循环化工和智能装备制造业。

三是专项整治。抓住水环境治理这个“牛鼻子”,从2013年开始在全市开展跨境流域整治,累计投入18.5亿元,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四是机制创新。2005年起从下游受益县(市、区)依据取水量比例筹集补偿资金,用于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环境修复,采取强硬措施,实施专项治理。在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程中,我们一定会主动担当作为,作出泉州应有的贡献。

分享
标签:

推荐